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资讯>>线缆财经>>

架好质量安全“高压线”|广东省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守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责任田”

2022-03-15 18:25:50 清远市人民政府网站

电线电缆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其产品质量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为严守电线电缆质量安全底线,推动电线电缆行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电线电缆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以遏制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线电缆产品违法行为为核心,打出监管“组合拳”,多措并举守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责任田”。

重“点”突破,强化专项检查处置力度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企业、部门、乡镇三方联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着力规范提升电线电缆企业质量管理能力。行动中,该局以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品种专项检查为突破口,聚焦本地电线电缆产品专业市场、集散地区,采取集中排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从严查处生产、销售未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电线电缆,生产、销售未经3C认证、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电线电缆,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电线电缆,生产、销售伪造产品产地、伪造或者假冒他人厂名、厂址电线电缆,生产、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电线电缆,以及其他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经营电线电缆的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27人次,实地检查电线电缆生产企业7家次、经营主体259家次,抽查样品数量180批次,已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宗。

图片1.jpg

以“点”带“线”,建立健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统筹运用多元监管手段,建立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着力强化生产流通一体化监管,提升企业质量自律水平、政府监管水平、行业发展水平和产品总体质量水平。自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该局把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列入当前重点工作,印发了《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电线电缆产品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全面开展涉电线电缆侵权产品市场检查。采取“定期检查+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近年来被立案查处过、被监督抽查发现产品质量不合格、或被舆情曝光过的相关主体实施“回头看”,进一步深挖扩线,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同时,召开电线电缆产品专项执法行动动员会,统筹局机关各科室执法骨干力量,周密部署执法检查行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图片2.jpg

以“线”扩“面”,推进行业质量诚信建设

质量提升是服务电线电缆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信用监管、责任监管、常态监管等多种监管模式,全面提升电线电缆行业质量诚信建设。针对电线电缆经营商户专业知识不足、进货把控不严的现状,清远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向电线电缆经营者发放责任和义务“明白纸”,引导经营者建立电线电缆进货查验及销售台账,严把电线电缆采购关口,鼓励经营者采用产品编码技术建立健全质量追溯体系,杜绝违法电线电缆进入流通领域,切实把好电线电缆产品市场准入关。同时,积极向经营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商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其电线电缆质量安全管理意识,引领和推进行业产品质量诚信建设,实现电线电缆产业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图片3.jpg

(责任编辑: 贤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