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滚动新闻>>

呈贡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文艺精品硕果累累

2022-05-19 15:59:46 昆明信息港讯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段佳琪 5月17日,呈贡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全区各文学艺术领域的代表们欢聚一堂,共同回顾呈贡区文联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呈贡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同时共同谋划未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发展大计。

  “万溪梨花节”“梨花诗会”“宝珠珠采摘节”“豆腐旅游文化节”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征集各类文艺作品共计10000多篇(幅、个);搭建“柴谷听雨”、“呈贡诗词”等文艺平台;呈贡区“文艺两新”群体共计303个……呈贡区交出了一份文艺精品亮眼成绩单。

  呈贡县文联于2003年11月正式成立,2011年11月呈贡撤县设区,呈贡县文联更名为昆明市呈贡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呈贡区文联),2015年6月11日,召开呈贡区文联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文联领导班子。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联和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各文艺门类呈现出“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喜人势头,为建设文化呈贡、浇筑文艺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呈贡文艺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服从服务于呈贡区经济建设发展大局,用文艺的形式广泛传播科学的理论、先进的思想、优秀的文化、生动的故事。

  多年来,区文联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赛事,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首先是组织全区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截至目前,“三下乡”活动已成功举办了25届,共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演出1100余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80多万份,展出宣传展板6000多块次。其次组织开展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其中“万溪梨花节”“梨花诗会”已成功举办了10届,“宝珠珠采摘节”已成功举办了9届,“豆腐旅游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3届,“云岭先锋颂合唱比赛”已成功举办了20届。同时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了驻呈企业文艺汇演、大学生模特比赛、征文比赛、书画展示、抖音大赛、弹唱音乐节等校地共建活动,受众面达10万余人(次)。此外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参加花都艺术节、春城文化节、职工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斗南滇戏爱好者协会的花灯、滇戏在各类赛事中脱颖而出,多次获奖,收获好评无数。同时,通过组织举办“梨花节”“宝珠梨采摘节”“豆腐旅游文化节”以及“图说新区”“文说新区”“剧说新区”“大学生艺术节”等品牌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同时,也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各类文艺作品征集活动,近年来,共征集到文学、摄影、书画美术、音乐、微电影等各类文艺作品共计10000多篇(幅、个)。

  2021年,在呈贡区文联的具体指导下,新成立协会2个,即: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民间花灯协会、昆明市呈贡区汉服文化协会,与区属文学作家协会、书法绘画协会、摄影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斗南滇戏爱好者协会、老干部诗词协会、老干部书画协会齐头并进、各展所长。目前,区文联现有所属协会共9个,在册会员634名,分布在全区各街道、各单位,基本覆盖了各个领域、各个行业。

  为更好地促进文学艺术交流,积极推介文化呈贡,多渠道、多维度构建文化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文化共赏、文艺共评,呈贡区搭建了线上交流平台,申请注册了“柴谷听雨”、“呈贡诗词”等文艺公众号,通过定期梳理优秀文艺作品,在公众号内予以刊发、展示,不断提高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的创作水平,截至目前,“柴谷听雨”刊发了73期,“呈贡诗词”刊发了172期。

  同时,依托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在馆内负一层进行文艺作品的展示,定期更换展示内容;在馆内一层定期开展花灯、滇戏培训、排练工作,形成文艺展演示范活动点;在馆内二层定期开展书画笔会交流工作,形成书画爱好者创作交流基地。此外,依托呈贡区新城展示中心平台,定期开展文化参观交流活动,形成书画展示基地;依托万溪冲乡创馆、非遗传承点,定期开展品牌读书会、书画展、文创产品展等文化交流活动;依托斗南新时代文明实践会客厅,定期开展各类文化交流及展示活动;依托云上小镇“云大启迪K栈”,定期开展各类文化交流及展示活动。据统计,呈贡区“文艺两新”群体共计303个。

  此外,编辑印发了一批讴歌呈贡风土人情的文学艺术刊物,包括连续15年编印《呈贡诗词》共30期;连续5年编印《呈贡书画集》共5集;《呈贡花灯集》《书画家心中的呈贡》《花香新城》《滇池东岸群星荟萃》《呈贡民间故事》《文化昆明·呈贡卷》《呈贡民间绘画集》等作品。

  近年来,区文联先后获得省文联、市文联分别授予的“先进基层文联”荣誉称号,也先后在省、市举办的文艺活动赛事中荣获“最佳组织奖”,参赛作品也荣获国家、省、市不同奖项。上述文化艺术成果和精品力作推广,较好地展示了呈贡区文学艺术的实力和潜力,以及朝气蓬勃的创新力、生命力。会上介绍,今后五年,呈贡区文联将继续团结和带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好各个门类的文艺活动,积极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为建设文化呈贡、大美呈贡,实现呈贡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我们文学艺术界更新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