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资讯>>

山西太原杏花岭府城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焕彩新生

2022-01-10 21:5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延续历史风貌 留住文化记忆

山西太原杏花岭府城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焕彩新生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秦海峰)1月10日,记者从太原市杏花岭区举办的2022太原市文道巷“城市更新 融合有道”项目推荐会上获悉,太原市府城历史文化保护工程项目——杏花岭府城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风华再现,焕彩新生,成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对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激活老城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太原市杏花岭区确立了“建设现代宜居杏花岭 打造锦绣太原新府城”的发展定位,以规划为先导,以文化为引领,凸显地域特色,扎实推进府城文道杏花岭示范段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展现千年古城的魅力风范。

在具体推进上,杏花岭区确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化运作、因地制宜、渐进推进”的思路,由太原市住建局、太原市龙投公司、杏花岭区人民政府共同参与,统筹协调传统文化及其载体的保护开发。整治改造涉及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管线综合工程、绿化建设工程、街道景观整治工程、历史民居修缮工程等内容。

据介绍,府城文道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杏花岭区示范段)串连了天主教堂、拱极门、东三道巷历史文化街区、坝陵北街民居等历史文化资源,选址路段包括东三道巷、坝陵北街、小北门街三条历史街巷,总长度1.4公里,改造总面积约14.2公顷。项目中坐落着明清府城八大城楼中唯一留存的拱极门,集中了府城一半以上的历史民居建筑,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机理和历史资源,是府城历史文化观光路线的重要站点。整个街区的建筑风格多样,明清风格、民国风格兼有,融合了历史演进各个时期的建筑风貌。

为原真性再现传统建筑风貌,该区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提出立足整体风貌保护,高水平规划建设,修旧如旧,保留原貌,延续历史风貌,留住文化记忆,切实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形象品质的目标,指出修复工程的类型、方法和遵循原则,对项目审批程序、工程勘察、古建筑保护修复工程施工方法等细节做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强调对传统施工工艺和传统材料的运用。

截至目前,府城历史文化保护工程重点内容——府城文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杏花岭示范段提质改造项目建成。共修复2条传统街巷肌理,修缮19座历史建筑。太原市龙投公司结合对太原北城整体业态的科学分析启动了招商活动,将项目特色分为八个部分。包括府城文化、街市体验、晋味烟火、国潮玩乐、亲子乐园、晋阳梦令、文化生产、街坊交往。其中将永兴路地块定义为承袭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康养街区;将坝陵北街定位为富有活力市井生活气息的休闲街巷,以民国以来老太原人的生活习惯与市井印记作为载体,演绎传统太原生活方式,展现精致别样的太原风土生活;将拱极门地块定位为最太原府城文化展示区,强调对府城文化最太原的沉浸式集中展示功能。

下一步,杏花岭区将充分挖掘厚重的文化底蕴,传承好历史文脉,重塑城市记忆,彰显老城特色,体现府城味道,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不断提升“游杏花岭、看府城史”的文旅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同时,会同市龙投公司一道丰富府城文旅产业新业态,优化业态布局,努力将府城文道打造成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切实提升城市品位,服务全区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八雨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