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视觉影像>>

走进榕江 感受苗风侗韵 享受温暖冬季

2021-12-09 18:09:07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饶娟 党云丽)都柳江畔,苗风侗韵。12月8日,“体验多彩贵州·乐享温暖人生”2021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冬季贵州行走进黔东南榕江县。古老的木质建筑,美丽的侗乡姑娘,特色的乡村民宿,浓郁的民族风情,动听的侗族大歌……给媒体记者们带来许多惊喜。

侗寨鼓楼 图摄/饶娟

榕江第一站,媒体团走进榕江古州老街。榕江旧称古州,是江南八百州之一,自古就是黔省东南锁钥,苗疆第一要区。商业的繁荣昌盛,让榕江有“小南京”的美称,并形成了独特的码头文化。如今,隐于闹市的古街上,古会馆、古建筑众多,是榕江一道亮丽的历史文化景观。

榕江古州老街 图摄/饶娟

到榕江,大利侗寨是不可错过的原生态侗族村寨。寨子顺山沟溯溪而建,清一色的栏杆式青瓦木楼鳞次栉比,村内石板古道阡陌相连。小溪从寨中穿过,风雨桥横卧于溪上,独特的晾禾谷仓自成风景。

大利侗寨 图摄/饶娟

“老人护村,古木佑寨”,大利侗寨周围,有400多株古楠树,体现了侗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传统观念。走在大利侗寨的路上,总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小桥流水,古树人家,景色宜人。在大利侗寨逛了一圈,媒体记者纷纷感叹终于知道什么叫“清闲即是桃园境”。

大利侗寨 图摄/饶娟

当晚,媒体团入住位于大利侗寨半山腰的侗天井上民宿。井上民宿结合当代设施和设计审美,在保证室内良好视野的同时,也维持了村落的原有构造,展示了原汁原味的侗寨风情。

侗天井上民宿 图摄/党云丽

侗天井上民宿面向侗寨中的鼓楼坪,视野辽阔,木质传统建筑和现代装修风格相得益彰,温馨的灯光和装饰,带给媒体记者非常好的住宿体验。

侗天井上民宿内部 图摄/饶娟

此外,在侗天井上民宿,媒体记者还体验了当地传统手艺豆染技术。侗族豆染属于型染,将黄豆粉和生石灰调制成防染剂,用隔型板刮在布料上,一块蓝布汇聚了侗族人的奇思妙想,承载着侗族人质朴的情感。

多样的民族风情,独特的山水景观,让媒体记者们纷纷点赞榕江。“以前只听说过贵州民族风情浓郁,走这一趟才知道名不虚传。让我很惊喜的是,榕江比我想象中温暖很多,老乡们更是热情似火,真想在这里多住几天”。

媒体记者和热情的侗族人 图摄/饶娟

确实,榕江是“体验多彩贵州,乐享温暖冬季”的好去处。这里居住着侗族、苗族、水族、瑶族等少数民族,民风淳朴,享有“风情浓郁、璞玉浑金、无迹不古、山水独秀”的美称。另一方面,榕江县地处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边缘地带,河流深切,山地特色明显。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适合夏避暑,冬康养。

大利侗寨 图摄/饶娟

一天时间不足以领略榕江全貌,记者团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再来一次,细细品味属于榕江的独特韵味,感受贵州冬季的温暖与美好。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