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独家报道>>

文博会上“种麦子” 非遗面塑带你重回3D童年

2021-09-19 14:0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9月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博览会总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在主会场设置文化旅游融合、“好客山东”文旅品牌形象、沿黄文旅、文旅装备、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国家工艺美术精品、“一带一路”、动漫游戏、艺术品10大展区。在2号馆沿黄主题文旅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展示区前被众多观众团团围住。

犁地、播种、收割……只见农民伯伯种小麦的场景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奶奶以前都是这样种地的,拿着锄头自己翻土,你看这头大黄牛,它帮我们犁地让我们省了很多力气……”围观群众孙女士拉着孙子站在展示区前说道。

image.png

据了解,面塑的原料主要是面粉或经过加工配置的复合软陶质材料。它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一件完整的作品历经构思设计、和面、蒸熟、揉面、配色、捏塑、干化、包装等过程,在捏制中采用了揉、捏、压、搓、滚、碾、拨、切等多种技法,作品形态逼真,色彩鲜艳。由于防腐、防裂技术的不断改进,有的作品可以保存数十年甚至上百年。

image.png

“因为咱们黄河流域两边以种小麦为主,所以我就以耕地为主题制作了这样的场景。”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传承人梁军表示,此次带着作品前来参展旨在弘扬传统技艺,将面塑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人看到。“以前觉得面塑不实用,后来发现面塑具备很多其他非遗传承达不到的优势。比如面塑的颜色非常丰富,不需要经过高温烧制,而且制作过程比较快,与其他材料相互搭配也不会出现违和感。”梁军指着作品中的“小麦地”说,该作品里面的一株株绿色小麦都是用塑料制作而成,与面塑作品合在一起浑然天成,造型逼真,十分具有观赏性。

image.png

梁军从事面塑制作已经20余年,作品多以传统题材为主。他表示,面塑着色丰富鲜艳,造型生动可爱,曾经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民间艺术,但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传统手工艺的热情逐渐衰退。近几年,随着国家高度重视非遗传承及保护,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也表现出从未出现的“喜悦”和“热情”。“国家会投资成立研修班,帮我们开拓眼界,有更高的学习交流平台。其次像文旅博览会这种大平台都会设有非遗专区,帮我们进行宣传。我们也可以接到部分订单,养家糊口。”梁军表示,几乎每周都会联合其他非遗传承人开展面塑进校园活动,看到孩子们对面塑感兴趣、喜欢面塑,大家都充满着欣慰感。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