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聚焦>>

孔子、大明湖、孙悟空新样貌!山东文创引领文旅博览会潮流

2021-09-17 16:51:06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9月16日上午,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主会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设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旅装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美术精品、艺术品等10大展区,共有17个国家驻国内相关文旅机构、22个省市区、全省16市26区县组团参展,参展商达2600余家,参展展品预计50余万件。

博览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文旅展品琳琅满目,好吃的、好用的、好玩的传统手工艺产品、时尚文创产品等应有尽有,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体验。这其中,山东制造的传统汉服、时尚文创等展品可谓引领潮流,成为展会一景。

大明湖等城市文创IP火起来

博览会文旅融合展区济南馆重点展示文化与科技、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成果,展位设计充分突出济南“天下泉城”特色。展馆里一辆车身长5.98米的纯手做红木老爷车引人注目,这辆车使用3余吨上好红檀木,由2000多块异形板材卯榫拼接而成,四个轮毂上分别以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个中国古代神兽图案装饰。全车采用卯榫结构,不用一颗钉子。这让参观者无不赞叹。

而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这为文创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与灵感。大明湖水晶冰箱贴、趵突泉黄铜书签、并蒂莲钥匙扣,还有湖光山色琉璃杯、国潮兔子王晴雨伞,在济南展馆,各类潮流文创强势来袭,让人应接不暇。

展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文化相关系列文创有济南国潮兔子王系列、明湖夏雨荷系列等,今年还开发了大明湖并蒂莲系列文创,有冰箱贴、书签、杯垫和古风团扇等产品,尤其是“莲理同枝”书签古风团扇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在大明湖等景区商店内很是抢手。“现在年轻人更喜欢有文化内涵同时有创意的东西,我们的文创都是年轻人买回去不会搁置、浪费的好东西,兼具实用性和美观。也就是说,要用时下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打造天下第一泉文创。用文化+创意征服各地观众,让大家见证济南的潮与美。”

孔子、孙悟空等传统文化元素焕新颜

文旅融合展区济宁馆围绕儒家文化进行布展,犹如进入文化殿堂。在这里“一见儒故”带来的孔子相关系列文创也很吸睛。孔子系列书签、摆件、优盘、日历、挂件等文创都很新潮,其中不少孔子像文创“萌萌哒”,吸引大家关注。“我们的文创很有文化底蕴,杏坛讲学等传统儒家文化的内容都融入其中,这些产品送给学子、考生等,可以表达美好的寓意。”工作人员称,这些文创产品在孔庙等旅游景区非常受游客的欢迎。

此外,青岛馆“米拉索”文创带来的景泰蓝文创产品也很吸睛。这些带有景泰蓝元素的文创产品有装饰画、镜子、杯垫、背包、钥匙扣、桌面屏风等,每一件作品都是创作者原创的独一无二的新潮产品,这些产品深受年轻人喜爱。工作人员称,“我们的作品带有传统文化的元素,风格又很新潮,而且每件订制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彰显的是品位和潮流。”

聊城馆里展出的孙悟空系列的文创也时尚又传统,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不是简单地做孙悟空的造型,而是让每一个孙悟空都在讲一个《西游记》的故事,比如孙悟空与五指山、花果山的故事等,通过孙悟空传播西游文化。“我们的产品是手工雕刻、3D打印的,一件作品中有传统文化、现代造型还有高科技元素,很受西游迷的喜欢。除了国内大批的喜爱者,不少孙悟空文创还远销日本等国家。”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