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独家报道>>

“时尚青岛”亮相第二届文旅博览会

2021-09-18 16:33: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9月16日,为期5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青岛综合展区以“时尚青岛”为主题,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主线,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核心内容惊艳亮相,该展区规划了《回眸·百年青岛》、《邂逅·岛城四季》、《探寻·研学之旅》《品味·光影之美》和《漫游·文旅之路》五大主题,设计了“时尚酒吧”和“文创市集”两大交易版块,吃、住、行、游、购、娱”无所不包,把“时尚青岛”搬到了展会现场。

image.png

大学路网红墙、奥帆中心情人坝、唐岛湾彩虹桥以及展现青岛“夜生活”的时尚酒吧及现场感十足的乐队演出,让展出现场“燃”到爆。在青岛,有一面红墙成为文艺青年必去的打卡地。黄瓦朱墙,精雕瓦当,古朴的红墙虽不华丽,却端庄大气,这便是大学路网红墙。这一次,青岛综合展区把网红墙“搬到”了现场,1:1复刻的这面墙,吸引了众多观众打卡。大学路网红墙现场观展的陈先生笑着说:“大学路的网红墙非常漂亮,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之前去游玩时因为时间紧张就没有排队拍照,没想到在展会上遇见了,这次一定拍个够。”

此外,展区还搭建了融媒体直播间,运用媒体融合传播新手段为参展企业提供直播带货服务,同时通过现场访谈、展位探访等形式全方面展示文旅企业新风采,搭建文旅资源聚合交流新平台。智能机器人“优友”在现场担当“小小解说员”,解说青岛的优质文化旅游资源。

image.png

原创音乐+网红打卡地 沉浸式玩转时尚青岛

“春夏秋冬,欢迎你来到青岛/一起爱上它的红瓦绿树/春夏秋冬,欢迎您来到青岛/一起爱上它的碧海蓝天……”16日上午,青岛综合展区刚刚开馆,美妙的歌声就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来自青岛网茂凯艺传媒有限公司旗下的艺人,组成了青岛原创音乐“天团”,他们用一首首原创作品,展示了青岛时尚、热情、青春的城市形象,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歌中写到了八大关、崂山、五四广场、栈桥等等,把青岛的美呈现给游客。同时,青岛的‘时尚’‘温情’两个特点,构成了这首歌的旋律线”。青岛综合展区音乐版块负责人李军表示,这首《青岛的春夏秋冬》是专为本届文旅博览会量身打造的歌曲,而在首届文旅博览会时,也创作了《青岛的夏天》,希望用这些关于青岛的歌,展现音乐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无限可能。

《邂逅·岛城四季》展区与《青岛的春夏秋冬》完美呼应,这里不仅有与青岛同龄的栈桥、小青岛,还有奥帆中心情人坝,更有新晋网红彩虹桥,从这里走过,会有一种穿越百年历久弥新的感觉。展区通过“吃、住、行、游、购、娱”影像墙、LED青岛风光栈台、网红打卡彩虹桥,展现现代青岛网红打卡地。同时,这里还有“青岛手造”沉浸式体验展区,主要展示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精品。

文创市集+时尚酒吧两大交易版块惊艳亮相

“方寸之间,见天地。细微之处,有乾坤。”本届文旅博览会,米拉索文创工坊携景泰蓝工艺画文创产品亮相。借鉴传统景泰蓝工艺中的掐丝、点蓝等工序,以景泰蓝釉料砂或彩砂填色,研发出景泰蓝手机壳、景泰蓝摆台、景泰蓝茶具,景泰蓝挂件等多种文创产品。

纯手工皮具、掐丝文创、还有美味的意大利冰淇淋……新100创意文化产业园内的多家文创产业店家,也“组团”亮相“文创市集”交易展区。

从原创IP青青侠到文化书店如是邦,从老旧厂房改造艺术园区到凤凰涅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文创市集”展现了青岛文化创意产业的缩影。“如是书店以书店为载体,链接了文化、教育、时尚、演艺等,代表的是时尚和文旅融合的一种态度”,如是书店战略发展部负责人李枫说。

“时尚酒吧”是展区内另外一个交易板块,它被设置在展区的中心位置,这里不仅仅有酒吧、24小时咖啡书店,还能品尝到“青岛银”文创雪糕,这就是浓缩版的青岛“时尚之夜”。

image.png

25条酒吧街、110余家音乐酒吧,109支驻唱乐队……近年来,青岛在文旅夜经济发展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据悉,青岛成功蝉联“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并获评“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城市”“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案例”,成为唯一同时包揽三大奖项的大满贯城市,城市夜经济发展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影视文化+海洋研学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青岛被誉为“天然摄影棚”,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山、海、湾、城浑然一体,使得青岛独具镜头感,大量影视作品在青岛取景拍摄。在《品味·光影之美》展区内,陈列着《流浪地球》、《长城》、《环太平洋》等影片的海报,它们都是在青岛取景拍摄的知名影视作品。

展区内展示的影视道具模型,是来自末那众合电影特效工作室。这是一家好莱坞级别的电影特效工作室,去年上映的战争题材影片《八佰》里面所有演员的特装都是这家工作室制作的。还有《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刺杀小说家》等等,特效化妆、道具制作都处于中国顶尖水准。

《品味·光影之美》展区内的这些展品和项目,都来自青岛东方影都。目前,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40个国际标准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全部投入运营,全方位满足入驻剧组摄制及生活需求,影视文化产业已然成为青岛的优势文化产业。

青岛是一座因海而兴的城市,海洋研学旅游是青岛旅游的特色和优势,研学旅游产业已成为青岛发展文化旅游的一项重要内容。青岛拥有极地海洋世界、海底世界、海军博物馆、贝壳博物馆、中国琥珀博物馆,还有很多科研院所和基地。在《探寻•研学之旅》展区内,展示了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航空母舰——山东舰的模型,而中国琥珀博物馆同样带来了精美的展品。

近年来,青岛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涌现出一批文旅品牌。如西海艺术湾、青岛银行文创支行、阿朵文旅小镇、动车小镇•功夫动漫、青岛方特、青免国际(跨境免税店)等等,这些文旅品牌在展区内均有生动呈现。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