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2022年我国召回乘用车448万辆

2023-01-19 11:28:52 中国质量报

2022年我国召回乘用车448万辆

德系品牌居首 自主品牌主动召回意识尚待提升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22年召回公告数据分析,2022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共42个汽车品牌发布117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乘用车4481938辆,同比下降48.68%。这是自2015年以来召回规模首次降至500万辆以下,也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低点。

以月度走势来看,2022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呈现显著的“V”形走势。具体来看,1月、12月掀起两波高潮,其中,1月召回规模超过154万辆,是2022年召回数量最多的月份,也是国内汽车召回制度施行以来的年度首月召回之最;12月,召回规模突破90万辆;其余月份则都处于低位运行,2月、8月、10月的召回数量均不足10万辆。

分车系来看,2022年,德系和自主品牌召回分别占总量的26.74%和24.92%,位列前两名。

德系共有6个品牌累计召回1198533辆乘用车,从召回原因来看,电子电气问题较为集中,涉及各类控制模块、蓄电池以及车机系统等,存在安全隐患;制造缺陷问题同样突出,并且普遍存在于豪华品牌车型中,反映出豪华品牌在工艺水平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其中,奔驰居首,共召回567545辆,召回规模虽较之前3年出现显著回落,但召回频次较高,全年共发布21起召回;此外,奔驰召回车型也涉及广泛,除了传统主流车型外,EQA、EQB、EQC、EQE、EQS等五款EQ系列电动车也悉数登榜。

自主品牌召回涉及9个品牌,共召回1116751辆乘用车,占比24.92%。召回数量最多的自主品牌是五菱,2022年1月,其因“手动变速器零件制造尺寸超差”问题,大规模召回了609779辆五菱宏光S3、新五菱宏光S,召回规模在全部品牌中排名第二位。奇瑞汽车因“变速箱冷却油管结构设计原因”召回超14万辆。需要注意的是,自主品牌2022年有10次召回是在市场监管总局启动缺陷调查的情况下开展的,反映出自主品牌在缺陷自检和主动召回上还有进步空间。

日系和美系品牌召回规模也是“不相上下”,均超过86万辆。其中,日系有9个品牌累计召回876936辆乘用车,占比19.57%;美系有4个品牌召回863611辆,占比19.27%,特斯拉则成为推升美系召回规模的主要力量。具体来看,2022年,特斯拉分6批次共召回多达791502辆乘用车,是全年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也是首个登顶年度召回榜单的电动汽车品牌。在去年4月、5月,特斯拉召回规模连续超过10万辆。去年12月,特斯拉因“示廓灯无法点亮”召回超过43万辆国产Model 3和Model Y。而在去年11月,特斯拉因相同问题在美国召回了超过32万辆Model Y。

韩系现代、起亚、捷尼赛思3品牌累计召回乘用车363658辆,占召回总量的8.11%。来自英国、瑞典、意大利和法国的品牌,召回占比均不足1%。

从动力类型看,随着新能源汽车2022年在国内市场销量增势迅猛,车辆故障问题也逐渐显现。全年共计发起30批次新能源汽车召回,召回总量超96万辆,创下了历史新高。从召回原因来看,电机、电控和电池三电系统所占的召回比例相较往年大幅降低,说明随着电动化技术不断完善,核心部件质量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从召回方式来看,OTA召回也在不断增多。

业内人士表示,主动进行缺陷车辆召回,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无论是车企,还是消费者,对于汽车召回都应该理性看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安乐“查”饭 ...

  • 你买的香肠腊肉有没有“缺斤少两”? ...

  • 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推动餐饮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