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广东省肇庆市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2023-01-19 10:4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春节日渐临近,购物、聚会、出行等各类消费活动即将迎来新高峰。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局、肇庆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在消费旺季提倡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健康、绿色消费,度过一个团圆、祥和、喜庆的传统佳节。

01

要注意做到按需适度消费

消费者选购年货时,应以表达心意和祝福为主,不盲目追求高价格、重包装的礼品、食品,自觉摒弃和抵制商品过度包装之风。要注重商品质量,按需适量采购,不要因商家的促销打折活动而盲目囤货、冲动消费,避免年后过期浪费。参加促销打折活动时,要详细了解清楚活动规则,特别留意经营者的促销信息、时间范围和限制条件等。

02

要注意餐饮聚会健康安全

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或外出就餐时,要注意查看餐馆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环境整洁、证照齐备、市场口碑较好的餐馆。不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家庭聚餐,在就餐过程中都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做到营养膳食,切忌暴饮暴食,自觉抵制食用野生蘑菇、野味和“舌尖上的浪费”。

03

要注意做好防护,安全出行

消费者不论选择乘坐飞机、高铁、长途汽车等交通方式回家过年,还是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旅游过节,在出行前最好充分评估自身健康状况,根据评估结果,选择强度合适的出行方式。在购票前充分了解航班、车次在不同时间段的退改签规则和要求,合理安排,避免影响行程或产生纠纷。消费者在旅途中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减少就餐次数,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对于老年人、孕妇、基础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应尽量避免高强度活动。

04

要注意索要并保存好消费凭证

与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效的消费凭证是消费者消费维权最重要的证据。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消费凭证,并要求经营者注明购买日期、商品名称或消费的项目、数量、价格、金额等主要内容,并加盖商家公章,签订合同协议的要注意审阅内容条款。

春节期间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若协商不成,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反映或者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小程序、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举报。(供稿:广东省肇庆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安乐“查”饭 ...

  • 你买的香肠腊肉有没有“缺斤少两”? ...

  • 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推动餐饮质量 ...

  • 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迎春 ...

  • 山东省巨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在用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