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强化“一清八到位”守护“年夜饭”食品安全

2023-01-19 10:1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涂登云 记者 李辉)为切实保障“年夜饭”食品安全,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强化“一清八到位”,守护“年夜饭”食品安全。

摸清底数。针对春节人员流动量大、聚餐活动多、监管难度大的特点,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部署要求各地对“年夜饭”承办单位进行全面摸排,掌握预定情况、承办桌数等信息,严格审查菜谱、从业人员状况等信息,做到底数清、重点明。截至1月17日,全省餐饮企业共收到“年夜饭”预订56317桌,已报备55485桌。

部署到位。一是提早部署,该局于1月4日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企业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年夜饭”食品安全。二是条线调度,1月12日,省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召开全省条线调度会,具体部署“年夜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三是全面动员,1月17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全省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就抓好“年夜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提醒、再动员。

承诺到位。安徽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与“年夜饭”承办单位签订承诺书,提醒其落实主体责任。宣城、池州等市对承办单位开展了集中约谈、签订承诺书。

培训到位。充分发挥“两库一平台”等作用,强化从业人员培训考核,要求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从事“年夜饭”制作服务。六安市开展承办单位从业人员专项培训考核;淮南市组织召开8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培训暨“平安年夜饭”工作推进会;亳州市各县区分别召开“年夜饭”行政指导会。

检查到位。对“年夜饭”承办单位逐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原料采购、健康培训、环境设施、消毒保洁、加工制作、食品留样等关键关口,对受疫情影响库存积压的食材彻底“清库清零”,对不符合承办条件的,责令立即整改或取消承办资格,确保监督检查一个不少,隐患排查一个不漏,问题整改一个不放。

检测到位。结合实际增加了餐饮食品抽检批次,聚焦米面粮油、肉禽蛋奶、时令蔬菜等春节期间大宗消费食品,精心安排“年夜饭”专项抽检计划,开展农兽药残留、微生物等项目检测,杜绝不合格食材流向“年夜饭”餐桌。

督导到位。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督导“年夜饭”食品安全,对“年夜饭”承办单位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材进货查验等关键环节进行仔细检查督导,向餐饮企业主要负责人了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配备情况及岗位职责,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提示到位。及时发布“年夜饭”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示消费者选择“年夜饭”酒店时,一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餐饮企业。二要文明就餐,反对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三要注意均衡膳食,避免暴饮暴食。四要索取票据,维护合法权益等。

处置到位。安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春节期间,提前安排好应急值班人员,强化应急值守,畅通举报投诉热线,积极处理“年夜饭”消费投诉,一旦发现食品安全违法问题,要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到位,同时做好应急预案,一旦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按要求及时报告,迅速采取措施,妥善处置。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安乐“查”饭 ...

  • 你买的香肠腊肉有没有“缺斤少两”? ...

  • 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推动餐饮质量 ...

  • 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迎春 ...

  • 山东省巨野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在用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