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正式取消

2023-01-19 11:27:46 中国质量报

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正式取消

2023年车企竞争或将更激烈

□ 本报记者 岳 倩

2023年1月1日,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正式取消。

这项延续了13年的政策,对于降低购车者的实际购车成本,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接受度功不可没。根据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对于补贴前售价在30万元以下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在300-400km以内的补贴9100元,超过400km的补贴12600元,插电混动(包含增程式)汽车,纯电续航里程超过50km(NEDC工况)或者超过43km(WLTC工况)的补贴4800元。“真金白银”补贴政策的退出,对车企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并开始向市场传导。面对政策调整带来的成本压力,汽车品牌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有些宣布涨价,有的选择自行承担差价,有的选择了降价。

据统计,1月1日起,包括比亚迪、长安深蓝、奇瑞新能源、上汽荣威、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等多家车企,对旗下相关车型的价格进行了调整,涨幅都在数千元,如比亚迪上调幅度为2000-6000元,广汽埃安涨价幅度为3000-8000元,长安深蓝对SL03涨价幅度为2000-8000元。

同时,也有一些车企主动承担了因补贴退出而带来的成本压力。比如,长城魏牌宣布,摩卡DHT-PHEV、拿铁DHT-PHEV等车型,国补政策到期后指导价不变,企业将自掏腰包补贴用户4800元/台(国补基准值),但后续上市的新车或改款车型价格将另行发布。零跑汽车承诺不涨价,并推出万元现金补贴等针对性限时优惠措施。小鹏汽车表示,2023 年各车型全国建议零售价将保持与2022年底的综合补贴后价格一致。

与上述车企宣布涨价、稳价不同,特斯拉反其道而行之,开启了新一轮的降价,宣布从2023年1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交付的Model 3和Model Y的新车订单,可享受6000元限时交付激励以及4000元保险补贴。紧接着,又将旗下Model 3与Model Y双双降价,最高降幅为4.8万元。对于此次下调价格,特斯拉中国官方解释称“坚持以成本定价”。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进入到市场化的发展阶段。但补贴一退出,一些车企就宣布涨价的做法,暴露了车企对于国家扶持政策的依赖,以及在供应链整合以及成本控制上的不足。虽然涨价幅度并不算太大,但传导至终端消费者时,势必也会引发他们购车心理变化,带来短期的销量波动。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初汽车消费将会承受一定压力,如何在2023年继续深入挖掘并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争取实现正增长成为行业重点关注的课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安乐“查”饭 ...

  • 你买的香肠腊肉有没有“缺斤少两”? ...

  • 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推动餐饮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