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我国汽车产业承压前行韧性足

2023-01-19 11:26:00 中国质量报

2022年出口突破300万辆 产销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

我国汽车产业承压前行韧性足

□ 本报记者 岳 倩

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2022年度产销数据,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延续了2021年的增长态势。虽受到芯片短缺和疫情蔓延等因素的影响,2022年我国车市依然呈现出乘用车涨幅明显,新能源车持续爆发式增长,出口屡创月度历史新高等诸多亮点,显示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乘用车涨幅明显

自2020年以来,我国车市实现连续正增长。2022年,车市在承压的同时,得益于购置税优惠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呈“U型反转,涨幅明显”特点。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83.6万辆和235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2%和9.5%,增幅高于行业均超过7个百分点,为汽车销量实现增长贡献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乘用车市场自2022年6月份以来保持较快增长,得益于年终促销、国补退出等多种因素叠加,2022年12月终端市场“翘尾现象”显现,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2.5万辆和226.5万辆,产量环比下降1.4%,销量环比增长9%,同比分别下降16.1%和6.7%。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一路攀升。202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176.6万辆,同比增长22.8%。市场份额达到49.9%,上升5.4个百分点。 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28.7万辆,同比增长12.7%;市场份额56.8%,上升9.8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趋势延续

由于疫情反复持续,2022年消费需求受到一定影响,但我国汽车市场整体依然呈现消费升级趋势。

根据中汽协数据,传统能源乘用车目前销量主要集中在A级车市场,累计销量968.8万辆,同比下降7.9%。从同比增速看,A00级、A0级燃油车呈现快速萎缩的发展特征,B级燃油车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市场,同比增长 4.3%。新能源乘用车,各级别车辆同比均呈现正增长,表现出各级别车辆市场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销量及涨幅均主要集中在A级车市场,累计销量238.6万辆,同比增长1.4倍。

燃油车主要销量贡献的价格区间低于新能源车。传统燃油乘用车中,目前主要销量贡献集中在10~15万元,累计销量578.4万辆,同比下降7.5%。消费结构呈现消费升级的发展态势,20~25万元、30~35万元、50万元以上同比均呈现正增长,其中50万以上涨幅最大。新能源乘用车中,目前主要销量贡献集中于15~20万元,累计销量185.5万辆,同比增长最显著,达到2.1倍。除50万元以上市场,其他各价格区间同比均呈增长态势,消费结构呈现多元化特征。

高端品牌汽车消费节奏整体有所放缓,但依然高于乘用车增速。2022年,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388.6万辆,同比增长11.1%,高于乘用车增速1.6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6.5%,占比高于上年0.7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高于上年12.1个百分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

从类别来看,2022年,纯电动汽车销量536.5万辆,同比增长81.6%;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151.8万辆,同比增长1.5倍。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5万辆和81.4万辆,同比均增长51.8%,市场占有率达到31.8%。

重点企业集团总体表现稳定

2022年,汽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314.8万辆,同比增长2.3%,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2%,高于上年0.2个百分点。在汽车销量排名前10位企业中,与上年相比,比亚迪销量增速最为明显。广汽、奇瑞呈两位数快速增长,长安、吉利呈个位数增长, 其他企业则呈不同程度下降。

2022年,国产汽车国内销量排名前10位企业销量合计为2069万辆,同比下降1.7%,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1%,高于上年0.5个百分点。在国产汽车国内销量排名前10位企业中,与上年相比,比亚迪销量增速最为显著,广汽和奇瑞呈两位数快速增长,吉利略增,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此外,由于海外供给不足和中国车企出口竞争力的大幅增强,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屡创单月新高,全年出口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有效拉动行业整体增长。依托于在三电技术和智能驾驶相关领域逐步建立起的竞争优势,中国品牌整车出口呈加快增长趋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支持新能源汽车等消费。中汽协方面认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和消费活力,2023年我国汽车市场将持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预计呈现3%左右增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定量包装 ...

  • 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安乐“查”饭 ...

  • 你买的香肠腊肉有没有“缺斤少两”? ...

  • 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推动餐饮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