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两轮电动车驶上智能化之道

2021-12-31 15:4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绿色出行产业前景广阔,两轮电动车正加速迎来智能化变革浪潮。专家认为,如同汽车一样,智能化、数据化也是两轮电动车的未来大趋势。

自1983年永久牌DX-130电动自行车成为我国第一款产业化的两轮电动车问世以来,我国两轮电动车行业发展迅速。据中国市场情报中心(CCID)11月发布的《2021年中国两轮绿色出行行业研究报告》称,到2020年,我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的产量达到2966万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两轮电动车生产国、销售国和出口国。在新国标、共享经济及产业升级的共同推动下,目前我国两轮电动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宋显珠近日在“两轮绿色出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表示,绿色出行将作为城镇居民的主要交通出行方式,不仅能解决了目前城市交通的一些弊端,同时也符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但是,须不断加强绿色出行的体系建设,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和新产品、新模式的开发、推广和应用。

赛迪网常务副总经理庄健分析认为,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为两轮绿色出行及其相关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国家提出了一系列产业政策,支持两轮绿色出行行业发展,从整体上看,该行业相关政策以鼓励类和规范类为主,行业政策环境较好;低碳出行深入人心、短途配送服务业的成熟、共享经济消费习惯等,均成为绿色两轮出行的有利因素。

“从技术上来看,电机、电池、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智能化技术正在快速渗透到这个行业。”庄健说,两轮电动车智能化是指利用物联网、移动通信、定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通过搭载智能化软硬件与数据交互传输系统,使两轮电动车具备车辆智能、车控智能以及数据智能,满足用户在多样化出行场景下,获得更加智能、高效、便捷、安全的两轮电动车出行体验的智能化产品。

与此同时,随着两轮电动车市场快速兴起和智能化发展,众多互联网企业也开始进军两轮电动车行业。如哈啰出行在2020年7月正式进军两轮电动车业务,从一开始就以科技推动出行高起点起步,开发出VVSMART超连网车机系统,实现人车网互联,自主研发设计智能、时尚、有品质的电动车,以数字技术助推两轮电动车产业迈入智能时代。

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两轮电动车产业仍存在竞争低质化、产品创新力低等问题,通过数字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该产业将迎来升级换代窗口。当前两轮电动车行业价格战越来越行不通,主流企业都意识到产品一定要向高品质演进,智能化发展将是不可逆转趋势。

雅迪、爱玛、台铃等传统两轮电动车品牌也在加大智能化布局。台铃新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两轮电动车行业拓展智能化需要满足两点:一是满足市场需求,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统计,目前55%的人购买两轮电动车时把智能化作为搜索依据;二是智能化对产业是一种升级,现在两轮电动车行业同质化严重,一味打价格战对各家企业都不划算。

据了解,随着5G、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基础技术成熟,智能控制系统或解决方案为两轮电动车行业的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在电池方面,随着新国标、锂电电动车行业标准等政策出台,促进锂电对铅酸电池两轮电动车的存量替换,我国两轮电动车行业将迎来一个替换高峰期,行业潜在需求空间巨大。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表示,在“双碳”背景下,两轮出行产业有很大发展潜力。通过两轮电动车让智能化和传统产业实现更好融合,实际上是数字化革命的下半场,这场变革才刚刚开启。(税晶)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假治伪除隐患 整治提升保安全:保 ...

  • 厦门特色美食制作教程来了 超好吃的 ...

  • 第八十六期 许旭:无锡利日 用科技 ...

  •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 ...

  • 隆冬时节安徽省众多乡村花卉基地内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