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技术研究院)成立一周年纪实

2021-12-31 10:23:02 中国质量报

深化改革践行新发展理念 守正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技术研究院)成立一周年纪实

□ 宋 毅 赵宇卓 本报记者 秦海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检中心)起步之年。

这一年,是涅槃重生的一年。省检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顶层设计安排,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领导和推动下,2020年12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按照“专业分类清晰、技术特色鲜明、结构运行合理、学科设置科学、创新活力迸发、平台资源共享”具体要求,该中心深化改革,重塑结构,建章立制,描绘蓝图,是全国首家获得综合性国家级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证书的检验检测机构。省检中心重塑性改革各项任务均走在省直新设立的副厅级事业单位前列,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局党组的充分肯定,初步形成检验检测机构改革的“山西模式”。


2020年12月31日,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太原举行。

这一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省检中心面对深化改革和服务保障双重压力、政策创新和机制创建双重困难、内生动力不足和外部市场冲击的双重挑战,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巨大精神力量转化成深化改革、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始终坚持讲政治、强党建,抓班子、带队伍,促融合、保稳定,敢担当、善作为,建制度、立规范,精技术、育人才,闯市场、拓业务,严纪律、立规矩,只争朝夕,先行先试,强基固本,蹚路开局,走出一条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山西路径”。

这一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省检中心以省委提出的“运行高效、水平高端、服务高质”为目标,围绕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工作任务,坚持高质量深化改革、高标准打造品牌、高效率融合创新、高品质服务发展,实施“1234”工程,即“搭建一个平台、提升两个能力、做好三个服务、实现四个转化”,融合发展,守正创新,凝心聚力,争先创优,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奋力书写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检验检测事业改革发展的“山西答卷”。

坚持先行先试

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果

这一年,省检中心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重点部署,以“四个转变”为抓手,深层次开展内部重塑性改革,实现中心专业特色更鲜明、学科定位更准确、资源共享初显现、服务保障见成效,用检验检测改革成效践行了“机构改革也出生产力”的科学论断。

2020年12月31日,省检中心在太原正式揭牌。组建省检中心,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重大成果。

省检中心由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粮食和物资储备、药监等部门的22个省、市级技术机构整合组建而成,是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管理的副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全省检验检测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技术机构。该中心拥有9个国家质检中心、1个省政府重点实验室,承担着建设具备国际通行的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四大质量技术基础的职责。


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进行业务对接。

整合组建以来,省检中心党委领导班子旗帜鲜明地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坚决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在总体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该中心规范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肃工作纪律,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支持改革、推动发展的工作积极性,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该中心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工作重中之重,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组,制定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措施》,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组织和行动保障;采取读书会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深思细悟与交流研讨相结合,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36次、专题研讨11次、读书会17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24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开展处级干部专题调研130余次,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先后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00余个。

2021年5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做好减法 加满干劲——厘清责任、统筹联动,山西省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文章,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作为山西省事业单位行业改革重点之一的省检中心正在进行的重塑性改革,是完善全省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质量基础治理能力的重大举措,是山西在检验检测机构改革上大胆“先行先试”、创建“山西经验”的一次重大探索实践。

通过近一年的深化改革,省检中心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主要表现为:一是综合管理效能初见成效,管理成本明显降低,公共事业性经费更加节约,全年公共事业性经费结余1800万元,全部用于仪器设备购置;二是学科体系初步形成,对原有学科进行重塑性结构调整,由原来的22家机构整合为现在的12个专业所,初步形成了分类清晰、特色鲜明的学科架构;三是检测资源互补形成优势,避免仪器设备重复投资,科学调配利用相同相近专业设备,量值传递更加节约、高效、便捷;四是业务发展形成特色,内部任务协调更加高效,外部协调形成有效机制,创新探索开展“一站式”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中心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综合技术服务优势,更好发挥政府实验室作用,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坚持党建引领

重塑结构迈上新征程

这一年,省检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班子、完善机制、构建体系、重塑结构,科学编制中心“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动深化内部改革,扎实推进改革“后半篇文章”。

突出党建引领。省检中心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心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从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深化党建工作。该中心确定每周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安排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召开中心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党委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9月完成全部内设机构党总支、党支部设立工作,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对党外人士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培训;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国家总体安全观知识学习,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强化国家总体安全观意识;召开中心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梳理完成中心工作廉政风险点,完成违规入股专项清理和统计工作,圆满完成2021年政治监督检查;以文化推动中心融合,召开退伍军人座谈会、组织开展“敬老月”慰问活动和“三八妇女节”摄影展及“五四青年节”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组织全体职工爱心捐款32万余元,该中心精神文明创建获“省直文明标兵”荣誉称号。


省检中心班子成员集中学习。

强化班子建设。省检中心党委集中学习《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先后制定《党委会议制度(试行)》《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改革过渡期“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试行)》等制度,规范中心议事决策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重大事项均由该中心党委会、主任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凡涉及重大项目、设备购置、重大金额使用、人员聘用等事项,该中心严格执行程序要求,材料不齐全不安排上会,议题不成熟不安排上会,书面征求意见不全不安排上会。“三重一大”事项主动征求驻局纪检监察组意见,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列席党委会,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议和决策。主动接受驻局纪检监察组集体廉政谈话、监督谈话,中心党委对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

完善运行体系。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省检中心先后起草并发布实施党建、作风、人事、业务及日常管理等方面各类规章制度50余项;起草完成中心《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并于9月正式发布实施;以《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规章制度初步搭建了省检中心科学、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积极与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沟通对接,整合检测资质,完成中心全部资质更名变更工作,由33张变更为6张,涉及118大类、2092种产品、13634个参数的产品检验检测能力,为全国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管理探索了新路径,进一步提高了行政管理效率。

规范人事管理,理顺财务工作。省检中心坚持“小部大所”原则,优化资源配置、保障职工待遇、激励担当作为,有序释放改革红利。该中心重塑结构,合理设置岗位,科学设置科级机构,积极落实人员工资福利;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建立银行账户核算系统,完成资产数据合并,财务工作实现统一预算、统一收支、统一记账、统一管理“四统一”;探索构建财政保障机制和人员激励政策,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坚持守正创新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这一年,省检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全省主导产业、规上企业检验检测能力基本全覆盖”总要求,坚持高质量深化改革、高标准打造品牌、高效率融合发展,从人员、装备、实验室及创新等方面全面提高能力水平,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省检中心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在人员素质提升方面,制定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培训计划,全年完成1500余人次学习培训;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新任命正处级干部10人,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今年新取得正高级职称资格10人、高级25人、中级19人、初级12人。

加大检验检测项目覆盖领域。省检中心聚焦全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压缩一般性开支,自筹资金2400余万元用于仪器设备升级改造,补齐各研究所亟需提升的检验检测短板,完成188台套仪器设备采购。计量方面,该中心新申请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余项;医疗器械领域,获得国家资质授权,涉及检测项目6大类、97项、1439个参数,完成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检测项目5个参数的扩项工作;具备食品、药品、农产品、畜牧产品等领域亟需的1200余项检验检测参数扩项能力。

加快推进国家级中心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围绕国家相关部委、省委省政府、各业务主管厅局年初工作要求,积极在全省农业、药品、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构建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标准化实验室已正式批准成立,国家药监局生物制品(疫苗)批签发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国家兽药及兽药残留检验检测中心已批准筹建,国家不锈钢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粮油国际标准研究中心已完成申报工作。在农产品安全监测、药品质量控制与安全性评价等领域,该中心积极申请筹建省重点实验室和市场监管总局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完成网上申报。

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省检中心坚持围绕新检测技术、新标准研究、新工艺控制、新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今年新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两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正在进行公示,新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完成4项科研项目验收,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地方、行业、团体等标准(规程、规范)30余项。

坚持双轮驱动

高质服务谱写新篇章

这一年,省检中心立足改革定位,坚持保障公益和市场拓展双轮驱动,围绕服务政府监管、服务安全底线和服务产业发展,高质量完成国检国抽、省检省抽等法定任务,守住食品、药品器械、粮食、农畜水产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六大安全”底线,聚焦全省传统优势产业、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构建高效能服务体系,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质量基础公共平台综合性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初步显现出中心综合平台效应。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省检中心参加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办的“守初心、担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广播体操比赛,获得优异成绩。

建立完善业务运行机制。省检中心积极与各业务主管部门和省公安厅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等沟通对接,进一步拓宽中心业务覆盖面,形成中心特色业务协作机制;建立并完善中心业务管理工作台账,编制完成《2020年度检验检测能力综合情况汇编》,实现各研究所业务能力综合分析;实行业务工作月例会制度,及时解决各所业务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成立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秘书处,建立完善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机制,主动参与各业务主管部门各类重大活动。

有效服务政府监管保障安全底线。截至目前,省检中心共承接完成国抽、省抽任务2.8万批次,出具不合格报告1000余份,案件检验不合格报告71份;完成计量器具强制检定13万台件,完成特种设备法定检验4.7万台件,完成压力管道检验114千米,报送行政主管部门重大安全隐患报告1285份;完成商品条码注册企业1300余家,续展系统成员1300余家,制作胶片1.7万张,完成条码检测工作280余家企业的520个产品,抽查产品条码1259个;完成太原市市场监管局、晋中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标准体系建设7项,为大宁县、阳曲县等3个标准化试点示范区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持。

有效服务产业发展。围绕山西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聚焦全省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重点产业发展,进一步开拓业务领域,积极探索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努力提高中心市场竞争力。

2021年,省检中心完成各类检验检测任务30余万批次(台件),服务各类企事业单位1.5万余家。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站在开局起步的起跑线上,省检中心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担当有为意识,大力弘扬创新、担当、奉献、牺牲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拿出“起步即冲刺,冲刺必决战”的魄力,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奋勇向前,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功夫,在“新路”上勇探索,在“融合”上聚合力,在“重塑”上谋新篇,奋力谱写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检验检测“山西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隆冬时节安徽省众多乡村花卉基地内却 ...

  •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水产品加工企业制 ...

  • 浙江省乐清市某康复医疗设备企业生产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 深圳地铁20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