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川渝多地消委会联合发布2022年“双11”消费警示

2022-11-09 17:44:09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网站

川渝消委会联合发布2022年“双11”消费警示

“双11”购物节即将来临,消费者在通过直播带货平台或电商平台购物时,要防范网购骗局,“抢购”多用心。四川省内江市、自贡市、重庆市荣昌区、永川区、大足区、璧山区、石柱县消委会联合发布2022年“双十一”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结合自身需求,科学理性消费,提防网购陷阱。

选择平台需谨慎

消费者观看直播带货平台或电商平台购物时,首先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较好的平台或网店,对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进行的直播带货,需审慎而行,拒绝无照商家。购物前要了解主播所推荐商品的真实来源、功能、质量、效果及价格等情况,切勿盲目跟风购买、冲动消费。

促销规则要提防

消费者购买前应详细了解商家的促销规则,“秒杀”“抢购”活动中,提防有的商家故意混淆“定金”与“订金”概念,设置五花八门的预售模式,误导消费者交付不可退还的定金。“优惠券”的有效期限和使用范围、红包的使用规则等,消费者也要了解清楚,提前记录价格进行对比,不要轻易被所谓的低折扣迷惑,避免因贪图廉价而上当受骗。

退货保障应看清

促销活动期间,各大网商的促销活动能够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但也有一些不良商家趁机抛售劣质产品,消费者在选购前一定要看清商品是否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和“三包”的范围,详细了解所购买的商品信息、商品质量、送货安装范围等内容,仔细查看消费者对商品的购买评价,要选择信誉较好的商家购买,享受有保障的购物体验。

先验后签更可靠

消费者收到包裹后一定要查验货物包装是否完好、物品是否损坏、数量是否齐全和货物是否对版等再签收,做到先验货再签收,以便出现问题及时联系售后解决,避免维权难等情况出现。

留证维权有必要

“双11”期间交易量大,消费者在购物前应与商家就发货时间、退换货手续、费用等问题达成协议,做到心中有数。对于未收到货的要及时与商家联系,同时要注意及时保留支付货款凭证、转账明细、产品说明书、加盖经营者印章的发票、购物小票等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以通过平台客服维权,或拨打12315向网店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委会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五届进博会掠影

  • 充分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质量为 ...

  • 中检上海携手得物App开展全方位鉴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对超市开展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