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2021年棉柔巾调查报告

2021-11-19 21:35:15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

哈尔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

2021年

棉柔巾产品因其具有较好的吸湿性、亲肤性、不易掉屑等优点,一经面世便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现已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随着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40276-2021《柔巾》已于2021年5月21日正式发布,并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棉柔巾行业将有望迎来统一规范的质量管控标准。

为了深入了解棉柔巾产品的质量情况,给消费者提供科学合理的消费指引,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含福田区、宝安区、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和哈尔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联合开展棉柔巾产品质量调查,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执行,深圳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检。

本次棉柔巾产品调查主要从消费者问卷和产品质量两个方面开展。消费者问卷调查主要关注消费者选择棉柔巾的原因、使用的品牌以及在选购棉柔巾时考虑的因素等;本次调查广泛征求了企业、业内专家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等的意见,以标准GB/T 40276-2021《柔巾》(下面简称《柔巾》)、GB/T 18885-2020《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下面简称《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为基础,制定产品质量调查指标,包括棉柔巾的材质、外观质量、安全性、使用性能等。本次主要以在产品包装或电商平台的销售页面上宣称材质为纯棉的棉柔巾产品为调查对象。相关调查结果如下:

一、消费者问卷调查

本次消费问卷调查共收回273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消费者选用棉柔巾的原因,70.7%的消费者认为毛巾容易滋生细菌,60.4%的消费者认为其用途较广,可当“纸巾”“化妆棉”“洗脸巾”等使用,而54.6%的消费者认为触感柔软,用起来舒服且不伤皮肤。

平时较多消费者选购的棉柔巾品牌是全棉时代、心相印和洁丽雅,占比分别为75.8%,32.2%和31.5%。

在选购棉柔巾时,85%的消费者会关注材质是否为纯棉,会考虑棉柔巾化学安全性和使用性能的消费者占比分别为75%和71%。

二、产品质量调查

本次质量调查从棉柔巾的材质、外观质量、安全性、使用性能等指标开展,具体情况如下:

1、本次调查发现,在安全性(pH值、荧光增白剂、甲醛、铅、砷、汞、镉)方面,棉柔巾行业整体表现不错,基本能满足即将实施的《柔巾》标准要求,也符合《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的相关标准要求;

2、通过实验室检测及深入行业调查发现,有部分棉柔巾企业在产品包装或电商平台销售页面上宣称棉柔巾材质为纯棉,但其真实材质为粘纤,与产品宣称不符;

3、在棉柔巾数量方面,经调研发现,行业内有部分棉柔巾数量不足,实测内装量少于宣称的数量,缺少的数量从2张(片/抽)到20张(片/抽)不等;

4、本次质量调查的棉柔巾样品中有8款样品均满足本次调查的材质、外观质量、安全性、使用性能等质量方面的相关要求,品牌分别为全棉时代、棉上、网易严选、简柔、三利、邦怡、中顺洁柔、名创优品。其中:

(1)邦怡、简柔和网易严选品牌样品的吸水性表现较好,吸收时间短,吸水量较大;

(2)中顺洁柔、网易严选和邦怡品牌样品使用时皮肤的触感更好,舒适度较高,柔软性表现出色;

(3)三利、简柔和棉上品牌样品的纵、横向最小断裂强力表现卓越,在干湿状态下使用的抗拉扯能力更强;

(4)简柔、全棉时代和棉上品牌样品单位面积质量变异系数相对较小,表明其厚薄更为均匀,使用的感受更为舒适。

三、消费提示

为了健康安全考虑,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棉柔巾产品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水刺无纺布或植物纤维不一定等于纯棉。

植物纤维包括棉纤维、麻纤维、竹纤维等。水刺无纺布是将高压微细水流喷射到一层或多层纤维网上,使纤维相互缠结在一起,从而使纤网得以加固而具备一定强力的织物。因此,仅标识为水刺无纺布或植物纤维材质,我们很难判断具体材质是什么,水刺无纺布或植物纤维不一定等于纯棉。

2、注意查看产品材质标识与销售页面的宣称,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材质的棉柔巾产品。

3、棉柔巾使用后应丢进垃圾桶,请勿丢进马桶以免造成堵塞。

最后,国家推荐标准GB/T 40276-2021《柔巾》的即将出台实施,棉柔巾行业将有望迎来统一规范的质量管控标准。棉柔巾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关乎广大消费者的“面子问题”。因此,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为棉柔巾产品撑起一片晴朗、绚烂的天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开展计量科普闽东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两新组织行业 ...

  •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 从做好每一块“安全的肉”开始——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