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从北交所首发上市企业看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机遇

2021-11-19 17:1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首发上市公司共81家。

距离首次指出要“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仅过去了2个多月。

中小企业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主体,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其快速开市不仅体现了高速发展的“中国速度”,同时也是资本市场助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里程碑。

专精特新企业的助推器

与科创板相比,北交所主要是服务于“专精特新”特征型企业的融资,如小巨人、小估值高成长和科技创新力较强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1637311298(1).png

整体来看,北交所首批上市的81家企业中,属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公司占比高达87%。其中,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企业的占有率更是多达62家。而所有企业中,有1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证券投资人士表示,创新层和专精特新的行业分布将影响北交所的行业结构,预计北交所的行业结构仍以制造业为主体。

总体而言,资本市场的大门正在向创新型制造业中小企业打开。从某种角度来说,北交所助推专精特新企业,也是助推中国经济的科技创新能力。

新生代中小企业的突围

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数字全球化在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将成为经济增量的主要贡献和存量的半壁江山,并在中国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或数字化转型相关产业将会成为北交所的受益行业。

本次北交所开市的81家企业中,有超过四成的公司与电子零部件、芯片半导体领域有关。如果说芯片是实现实现数字化的关键实体接口,那么工业互联网就是实现数字化关键虚拟接口。

工业互联网作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能够助力制造体系打破时间和空间上的约束,促进全球软硬件、创意、设计等各类资源广泛聚集与高效匹配,重构协作链条及流程,形成全球范围内的产业数字化新生态。

例如我国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的云协同研发平台,通过云端的数字化研发设计空间,整合全球产学研用制造资源,以产品为组织形式,为我国企业的研发创新需求链接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多学科、多专业技术资源,“平台接单、按工分解、多地协同”,网络化协同完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生产。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毋庸置疑,我们有理由相信,下好创新型中小企业这盘棋,一定能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制造强国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声明:本文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违规或侵权,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开展计量科普闽东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两新组织行业 ...

  •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 从做好每一块“安全的肉”开始——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