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售卖“星期猫”“星期狗”,这家宠物店被罚51.5万元!

2021-11-04 21:20:17 中国消费者报

11月2日,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消息,广州市荔湾区穆易宠物店因销售“星期猫、狗”欺诈消费者,近日被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处以警告、罚款51.5万元及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1636028387(1).png

01.

售卖带病的“星期猫、星期狗”大都在4-12天内死亡

宠物店频频被投诉

在宠物猫狗的购买中,有一种猫狗在购买时非常精神、活泼,但购买后多数在7天左右就出现问题,甚至出现死亡的情况。这样的猫狗在行业内被称为“星期猫”或“星期狗”。

据了解,从2019年7月至2020年10月间,穆易宠物店销售的宠物猫狗经常出现质量问题,也就是售卖带病的“星期猫、星期狗”,频频被消费者投诉,消费纠纷不断,该店家总是拒绝消费者退货、退款和赔偿的合理要求。

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发现,该宠物店销售的宠物猫、狗在购买后1至7天内,容易出现犬瘟、犬细小病毒、犬冠状病毒、猫瘟、耳螨等病症,并且大都在4-12天内死亡。

2020年10月22日,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属地派出所、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和街道办事处,对穆易宠物店开展联合检查。检查中,发现穆易宠物店销售的宠物猫、宠物狗大多数没明码标价。

1636028420(1).png

该店称不知宠物猫狗的具体进货地,也提供不了相应的销售合同和相关收据、发票等。在调查中发现,仅是所检查的当年10月11日至10月20日期间的宠物进货记录表及销售记录,就发现该店购进并销售各类宠物百余只,加上销售的宠物用品及猫粮狗粮,涉及销售额10余万元。

02.

该店曾因经营染有疫情动物被立案查处

销售患病猫狗被消费者起诉

据悉,广州市荔湾区农业农村局和水务局对该店经营染疫动物的违法行为曾立案查处。穆易宠物店所在地的派出所也收到对此店销售带病宠物猫狗引致的纠纷16宗,并且介入处理,但店方态度恶劣,十分不配合。

去年12月至今年3月间,穆易宠物店因销售患病猫狗而受到多名消费者起诉。在已经生效的4起判决民事诉讼案中,消费者胜诉。穆易宠物店均被判决归还消费者所购买的宠物,以及从该店所购买部分的宠物用品和猫粮狗粮款项。

1636028448(1).png

03.

持续时间长、引发众多消费纠纷

该宠物店具有从重处罚情形

罚款51.5万元、吊销营业执照

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经过多方面的取证调查,认为穆易宠物店销售的宠物猫狗出现质量问题,却拒绝消费者提出的退货、退款、赔偿要求的行为,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条款规定,构成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鉴于穆易宠物店行为持续时间长,已造成消费者损失,引发众多消费纠纷,破坏了专业市场的经营环境,对同行业经营者的形象和声誉带来极坏的影响,具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所规定的从重处罚情形,对穆易宠物店给予警告、罚款50万元并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同时,由于穆易宠物店未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销售宠物及宠物用品的行为,涉嫌违反《价格法》,对其罚款5000元;穆易宠物店在销售宠物猫、狗过程中使用格式合同,免除了自身未提供合法健康的宠物猫狗导致消费者财产损失责任的行为构成了合同违法行为,依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规定,罚款1万元的处罚,三项罚款共51.5万元。

1636028468.png

今年7月26日,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向穆易宠物店送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穆易宠物店随即提出听证申请。8月19日,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穆易宠物店的委托代理人意见,并对其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进行复核。经审核,认为其提供的材料不符合证据的真实性与关联性的要求,决定不予采纳,并维持原拟作出的处罚决定。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燕京啤酒冬奥品牌高铁专列发车

  • 山东健康肉品牌发布会暨产品推介会在 ...

  • 河北省清河县:“羊绒之都”

  • 向盐碱地要收成!年出栏67万头山东 ...

  • 寻找黑叶猴的“金娃娃”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