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刚过三包期的索尼器材脱焦 消费者修不“好”换不成何去何从?

2021-11-04 18:1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闫冬 记者徐远官)如果您买的商品过了三包期之后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您会怎么办?前不久,来自哈尔滨的马先生就遇上这么一件烦心事,花费3万多元购买索尼Z280V旗舰机没多久就出现质量问题。

>>事情经过

器材脱焦致工作停止

对于以摄像为生的人来说,器材十分重要。如果机器出了问题,对于职业人来说无疑影响巨大。马先生是一名职业摄像师,今年5月中旬(发票时间),其所在公司因工作需要购买了一部索尼Z280V旗舰机。马先生拿到机器后6月底给一名客户进行室外工作时,发现光圈小于10后就严重脱焦。他随后跟索尼客服反映。客服称让他改成自动对焦、恢复出厂设置、法兰距调整等多种措施,问题依然未解决。

马先生无奈联系维修站售后工程师。工程师调试后称应该是整个镜头组有问题,要进行拆解维修。但是马先生拒绝了。

对于拒绝的理由,马先生表示,索尼售后方面称需要拆机后更换镜头组,然后继续测试,如果问题依然存在还需要再次拆机调试,“刚买的机器使用不久就这样来回试验,而且还是很少见的质量问题。从心情上难以接受,更重要的是我是拿机器工作的,哪经得起这样折腾。”

对于摄像机出现的问题,本网咨询了一位陈姓业内人士。他表示,严重脱焦对于摄像师来说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种现象就如同汽车挂不上挡一样,即使修理之后安全性、稳定性也可能有影响。

马先生还透露,由于是在工作期间突然发生致无法完成工作,不仅无法向客户交待,个人和公司名誉受损,还少了7000多元的收入。

对此,马先生提出申请换机,索尼则回复称过了15天不予更换。之后,索尼售后工程师也提交了更换申请,但是依旧被索尼驳回。

一方面是过了三包期限的摄像器材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消费者主张换货,另一方面是索尼承诺可以维修检测,但以过了三包期为由拒绝换货。消费者该怎么办?对此,本网也采访了律师、专家等,他们纷纷针对此次事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律师建议

消费者可以通过诉讼解决

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娜娜建议马先生,遇到上述情况可直接按照《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无法达成退货或者换货的目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

她表示,消费者购买摄像器材的行为事实上是和商家建立了一种买卖合同关系,消费者购买摄像器材的目的是为了拍照,现在因为器材出现质量问题导致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因此,消费者可以依据《民法典》五百六十三条第四款的规定向法院起诉解除合同。

“即使是知名产品,出现个别质量问题是可以理解的,出现质量问题第一时间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是售后和销售者的义务,这是法定的附合同义务。如果商家在产品出售后不履行法定的附合同义务也构成违约,消费者可以向销售者主张违约责任。”

>>专家点评

经营者有义务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中消协原秘书长助理兼消费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前虎表示,保证产品主要功能的可靠性是经营者对消费者应尽的最基本义务之一。索尼摄像机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出现最基本的功能故障,尽管是个别现象,依然属于经营者的责任。市场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权利与义务的对等。消费者支付了足额物价,经营者就要提供相应的、有质量保障的产品。对显失公平的企业规定,店堂告示,格式合同条款,在法理上不具备约束力。消费者与索尼公司相比显然处于弱势地位,本着“法律保护弱者”的原则,以及社会生活情理的普遍认知,消费者提出的换货或者退货要求并无不当。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人身财产损失,经营者有义务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也表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如果消费者在收到商品超过15日出现质量问题的,如果没有特殊约定,除非无法通过维修解决,一般不可以退换货。不过,如果维修之后仍然不能正常使用,可以申请退换货

“作为知名品牌摄像器材产品,价格也比较高,厂家更应该重视产品质量问题。如果消费者花好几万元买个机器,还老是出现严重质量问题,那以后谁还敢买其产品。”

知名企业应该主动承担责任树立榜样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产品质量如果被证实确有问题(通过投诉人讲述索尼售后工程师的初步判断)。索尼可根据实际情况给消费者予以更换,承担相应责任。一个知名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对于特殊情况,如果核实后为消费者解决,这样会为行业树立榜样,赢得更高的社会信誉,也会得到消费者的更大信赖,增加产品美誉度。

本网就此投诉也向索尼中国电话询问有关情况,但未得到实质性的回复。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燕京啤酒冬奥品牌高铁专列发车

  • 山东健康肉品牌发布会暨产品推介会在 ...

  • 河北省清河县:“羊绒之都”

  • 向盐碱地要收成!年出栏67万头山东 ...

  • 寻找黑叶猴的“金娃娃”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