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国庆期间饮食的消费提示

2021-09-28 17:4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1632817337(1).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国庆黄金周”的来临,亲朋好友又可一同外出旅游、聚会就餐了,但饮食安全仍需时刻警惕。对此,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示如下:

一、疫情防护做到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完全遏制,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做好自我防护。如条件允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隔位乘坐并开窗通风,进入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在外就餐与邻桌保持安全间距。节日期间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要了解目的地区的疫情风险等级,遵守景区预约、限流等规定,合理规划出游线路,可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

二、外出旅行,饮食安全需注意

“黄金周”期间,不少消费者选择出行旅游,旅行途中耗费更多的精力和体力,所以更要注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一)合理选择携带食物。建议携带一些适合常温保存,保质期稳定并能够充饥的固体食物。包括洗干净的水果,既能解渴,又能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水果干和坚果仁,能够提供良好的饱腹感,并能在较长时间内帮助维持血糖稳定;方便面、八宝粥、面包等传统旅途主食,以及燕麦片、奶粉等速食食品,既方便携带,又能在旅途中及时补充能量和营养。少带、不带需要冷藏、冷冻或常温下容易变质的食品。若选择国外旅行,注意不要携带出入境违禁食品,包括熟肉制品、熟制蛋制品等。

(二)按照需求选择饮料。外出游玩,人体大量流汗,会损失多种矿物质。因此,可以携带一些茶饮料、含有少量糖分的低糖饮料和含有一些钾、钠、钙、镁元素和B族维生素的低糖运动饮料。长途驾驶的司机,也可以准备牛奶、豆浆、核桃乳等,既有一定能量,又有一定营养价值的饮料。

(三)外出就餐选好餐厅。应注意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齐全、信誉度高的餐厅。

(四)注意避免食物过敏。有食物过敏史的消费者,在选择预包装食品时,应注意阅读包装上的过敏源信息。就餐时,要特别告诉厨师,以免发生食物过敏问题。

(五)切记采摘盲目尝鲜。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切勿随意采摘和食用野生植物的果实,误食后可能会引起中毒等严重后果。同时,不要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野味”,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六)胃肠不适及时就医。旅途中,如果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疑似与饮食有关的胃肠道症状,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及时救治,避免因延误处理而导致的不良后果。特别是老人、儿童、孕妇和身体虚弱者。

三、聚会就餐,合理膳食保健康

(一)食品安全。食物的选购、制作等,都应该遵循食品安全的原则,注意烧熟煮透、生熟分开、饭前洗手等。

(二)食物多样。在食物的选择上,应该包括米面制品等主食类、肉类、水产品、蛋类、蔬菜和水果等,注意合理搭配、营养均衡。

(三)健康烹调。多采用蒸、煮、炖、煨等烹饪方式,少用或不用油炸、油煎、烤等方法制作菜肴。肉类等要烧熟煮透。

(四)适度饮食。不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避免引起胃肠道等疾病。突然改变日常饮食行为,短时间内摄入太多的食物和饮料,如果超出身体对食物消化的能力,会引起胃肠功能失调,体重也会增加。

(五)饮酒适量。亲朋好友相聚,切记不劝酒、不拼酒、不过量喝酒。还要切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六)妥善保存。剩饭剩菜要冷藏保存。再次食用前,在外观上确定未变质的前提下,还需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七)生活平衡。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能量消耗少,体重很容易增加。假期,秋高气爽,要多在户外运动,沐浴阳光,有益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九寨沟9月28日起全域恢复开放 美 ...

  • 菏泽市成武县:散养芦花鸡 致富中的 ...

  • 亚洲农博会和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 ...

  • 深圳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全面“扮 ...

  • 东风本田思域的赋能之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