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骑着新电动车上路被交警罚?广西柳州融安县市场监管局处理一起电动车消费纠纷

2021-09-01 11:19: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因为经济、便捷等优势,电动车已成为广大市民短途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因各种因素也导致电动车消费纠纷频发。近日,广西柳州融安县市场监管局就处理了一起与电动车有关的消费纠纷。

消费者黄女士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称其5月22日在融安县某电动车行购买了一辆建设牌重庆森林电动轻便摩托车,购买时店主告知已为该车办理好非机动车行驶证和绿色车牌。8月3日,黄女士驾驶该电动车被交警拦下检查,发现该车行驶证上登记的车架号、电机号与车身信息不符,交警部门认定该电动车行驶证、车牌为伪造,当场扣押车辆并予以罚款。8月10日,黄女士缴清罚款后,到该电动车行要求退回购车款及所缴纳的罚款,店主认为其销售的电动车行驶证、车牌没有造假而拒绝退款。多次协商未果后,黄女士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希望协调处理。

image.png

接到投诉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同黄女士来到该电动车行。现场检查发现,店内共有5辆与黄女士购买的同款建设牌重庆森林电动轻便摩托车。店主向执法人员出示了这5辆车的非机动车行驶证以及相应的绿色车牌,但未能提供车辆出厂合格证明、购进票据、供应商资质等材料。执法人员现场组织当事双方进行了调解,因未能向消费者提供车辆出厂合格证明、购进票据、供应商资质等材料,最终店主同意退还黄女士购车款及罚款共计2850元,双方达成和解。

image.png

同时,因以上5辆建设牌重庆森林电动轻便摩托车没有出厂合格证明、购进票据、供应商资质等证明材料,为进一步核查车辆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执法人员对以上5辆车实施了封存行政强制措施。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时请注意以下的事项:

1、购买电动车时,应注意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之间的区别。电动自行车需要具备脚踏骑行功能,最高时速不能超过25km/h,整体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属于非机动车为绿色车牌,不需要驾驶证;而电动轻便摩托车最大设计车速不大于50km/h,属于机动车为蓝色车牌,需要D或E或F驾驶证;电动摩托车最大设计车速大于50km/h,属于机动车为黄色车牌,需要D或E驾驶证。

2、购买电动车时,要求店主提供电动车的来历凭证(发票)、出厂合格证原件等,同时注意上面记载的信息是否与电动车车身登记信息一致。

3、在发现或遭遇电动车质量问题或消费纠纷时,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热线电话进行咨询、投诉和举报。(通讯员 邓伊玲)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恒源祥:品质筑梦冬奥 品牌圆梦百年 ...

  • 安徽淮北规范学校食堂安全监管

  • 湖北兴山组织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执法

  • 浙江安吉检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引种试验示范基地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