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浙江宁波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推荐肥料不当桃农受损 多方联动定责定损维权止争”案

2021-03-18 17:2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浙江省宁波市消保委近日发布宁波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推荐肥料不当桃农受损 多方联动定责定损维权止争”案入选。

【关键词】:桃子肥害

2020年7月24日,宁波市海曙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横街镇农办来电反映,有农户种植的水蜜桃出现不同大小的灰黑斑、且果面有不同程度的细小裂纹,怀疑系奉化区某农资经营部经销的磷酸二氢钾(叶面肥)肥害所致。次日,区农业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会同市和区两级植保专家对涉事桃林现场踏勘,初步确认此次桃子受害部分原因系推荐肥料不当造成。两天后,海曙区执法人员在奉化区有关部门协助下,对涉事农资经营部销售叶面肥具体情况进行调查。

图片

2020年7月28日,宁波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奉化区水蜜桃研究所桃子专家、市(区)农机推广站植保专家和市林特站相关专家联合到案涉桃林再次现场踏勘。经调查核实,水蜜桃栽培面积约1.33公顷,果园建园及栽培管理水平一般,土壤粘重且排水条件一般,排水沟有较多积水,现场随机从树上摘取水蜜桃果实5个,果面均有不同大小黄斑,黄斑覆盖率在60%以上,且果面有不同程度细小裂纹。当日,专家们在横街镇政府召开肥害事故调查会,指出由于水蜜桃栽培中对农药、肥料的种类、使用的方法等都有很高的要求,果实生长期间不应推荐使用磷酸二氢钾叶面肥。桃子种植户听取了专家分析意见。

图片

2020年8月10日,经海曙区执法队组织当事双方调解,镇基层干部多方做工作,双方达成一致,由农资经营商出资补偿桃子种植户经济损失3.5万元,并于8月21日全部付清。

【案件评析】

本案能够成功调解,得益于做到“快”“实”“准”三点。一是回应快速,海曙区执法队接报次日赶赴现场调查,第一时间掌握桃农受损情况,以高效行动取得种植户信任。二是析责据实,水蜜桃种植与气候、土壤、环境、栽培技术、园区管理、农资使用等多方因素相关,为追溯致损原因,厘清责任,市区两级执法机构、业内专家两度现场踏勘,两区联动调查经营户取证,据实判定推荐肥料不当是造成桃子肥害事故的部分原因,而非全部原因,并客观定损、依责求偿。三是发力精准,调解前海曙、奉化两区执法人员多次约谈当事人,明析利弊、换位思考,缩小双方差距,调解时依靠镇干部在桃农中的威信,对桃农的了解,促成责任分担、额度达成。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八期 陈聚宝:提高生活品质, ...

  • “3·15我和消费者在一起” 蒙牛 ...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消费者权 ...

  • 泉州市祥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质量强企 ...

  • 河南省洛阳市国有企业中信重工 全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