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火锅食材用品展览会在京举办

2024-04-16 17:25:44 消费日报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火锅食材用品展览会在京举办

聚焦细分赛道 特色火锅迎发展

本报讯 (记者 闫 利 文/摄)菌菇火锅、酸汤鱼火锅、牛肉汤火锅、藤椒风味火锅、麻辣火锅……一走进展馆,浓郁的香辛料、调味料味扑面而来,空气中弥漫着各种火锅味,喧闹声中人们游走于各个展台之间试吃美味。4月14日,记者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举办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火锅食材用品展览会上注意到,在传统的川渝系火锅外,粤系火锅、云贵系火锅等也成为不少北方消费者的选择。

“你们这款酸汤用的是什么材料,市场怎么样?”一位来自河北的餐饮店老板在仟味高汤展台前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信息。工作人员介绍,贵州红酸汤主要以山地番茄、红辣椒为主,加上花椒、木姜籽、薄荷叶等多种配料配制而成,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极具地方特色。近两年,贵州酸汤在火锅市场很火,消费者很喜欢尝试。

上述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自己的店不专做火锅,一般只准备番茄、菌菇、骨汤、麻辣的锅底,前段时间听到有顾客讨论酸汤锅底,就想着来展会看看。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品尝产品的消费者中,以选购新产品、新配方为目的的餐饮店、火锅店负责人占据多数。在与近20人的简单交流中,大多数采购商都对消费者的口味比较重视,京津冀的采购商占据多数。一位来自北京的采购商告诉记者:“之前和同行聊天,感觉大家会在川渝系火锅外加入一些粤系火锅、云贵系火锅作为补充,重油重辣的口味是经典,但具有地方特色风味的火锅能给消费者一种全新的体验,我也准备找一些新口味试试市场。”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4年中国火锅行业发展与消费行为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火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5966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689亿元。火锅作为社交属性较强、符合减压经济特征的品类,行业已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但菜品同质化、锅底同质化问题突出。

展会现场,不少消费者也表示,在品尝时更倾向于非川渝系锅底。“平时吃习惯了麻辣火锅,偶尔也想换个口味,这次发现的酸汤锅、藤椒锅味道就不错。”消费者李女士说,“可惜商家都不零售,我只能按着口味去线下找店铺了。”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各地口味相互融合和特色火锅的出现,消费者对火锅类型和火锅单品的喜爱程度差距变小,融合菜品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口味需求。未来,火锅品牌将专注于打造专属核心优势,在细分赛道发力,主打品牌差异性,让火锅食材回归本源和正宗,给消费者带来更放心的食用体验。在消费需求细分化、多元化趋势驱动下,品牌趋向精细化运营,将会涌现更多“火锅+”形式。

据悉,该展会立足北京、辐射全国,展出面积超8万平方米,有2000多个品牌参展,集中展示新产品、新技术等,主要展品包括餐饮食材、火锅食材及特色涮品、预制菜、火锅底料及调味品、餐厨设备及用品、食品加工包装设备等,是火锅餐饮食材行业的专业展览会,为行业架起交流互通的商贸桥梁。

(责任编辑:加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