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内蒙古满洲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筑牢安全防线

2024-03-27 20:49:47 满洲里市场监管

2024年,内蒙古满洲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为目标,在多个重点领域组织专项行动,强化监管执法,狠抓工作落实,牢牢守住了市场监管安全底线。

一、智能追溯确保气瓶安全

为保证燃气气瓶安全,从根本上杜绝不合格、报废、超期未检钢瓶混入市场使用的现象,实现我市3家燃气公司的登记、充装、运输、入户、安检、回收、存储、报废等环节全程监管和记录,最终实现钢瓶从赋码到报废的全程追溯,做到气瓶“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管理目标。我局积极组织三家燃气企业整合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工作。经过与燃气充装企业、软件公司的多次沟通,克服技术上的障碍,3家燃气企业已与软件公司签订了平台应用合同,预计4月底前我市燃气气瓶充装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将正式投入使用,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实时共享,真正实现线上监管。

二、居安思危排治隐患

对于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2024年,满洲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和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一是为提升我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我局正积极开展色标管理推行工作。选择了22家后厨功能布局较为合理、设施设备比较齐全、整体条件较好的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及19家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食堂推广先行,统一印制色标管理所需的标识、地标线等物品;通过采取以点带面,多点发力的方式,充分发挥已落实色标管理工作的餐饮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色标管理工作见行见效。二是我局积极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推行菜品分量标准化公示菜谱工作,要求各餐饮单位应在菜单上明示菜品主要食材名称、规格、克数、参考分量、建议消费人数,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三是今年以来,我局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工作,此项工作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采取从风险高到低梯次完成的方式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目前,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养老院、学校、托幼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率已达100%。目前,正在开展公开招标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我市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硬件安装,投入使用。

image.png

2024年,满洲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市委确定的“一条主线”“一个主题”“七个新突破”的重大安排,以全市“重点项目攻坚年”为主题,突出安全风险较大、民生相关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抓实见效。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