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节约先锋>>

江苏省盐城市场监管部门“一”套组合拳助推外卖“零”浪费

2023-05-15 16:5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效果,防范外卖环节餐饮浪费行为,江苏盐城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发挥政企协同治理作用,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不断压实外卖平台各方主体责任,在网络空间营造了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组织一次行政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召开辖区内美团、饿了么平台代理机构专题行政指导会,宣传《反食品浪费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其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反餐饮浪费工作各项要求。滨海县局通过行政指导会的方式,要求平台代理机构立即整改“未以显著方式提示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的问题。

组织一次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外卖骑手“食品安全监督员”“反餐饮浪费宣传员”作用,通过专题课堂、视频教学等方式,向外卖骑手们普及《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外卖配送规范及健康管理等知识,提高外卖骑手综合素养。亭湖区局通过“外卖小哥学堂”开展食品安全和制止餐饮浪费专题授课,有效增强了外卖骑手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和宣传反餐饮浪费的能力。

开展一次宣传提醒。督促属地平台代理机构切实履行管理职责,通过消费者点餐页面设置“适量点餐、反对浪费”提示语、外卖骑手送餐箱张贴“制止餐饮浪费”标语等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响水县局指导平台代理机构,通过门店公告、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页、随餐贴等方式,在线下同步营造制止餐饮浪费氛围。

发起一次节约倡议。向外卖平台、平台内餐饮经营者以及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和号召,从践行主体责任、完善管理举措、优化菜单信息、调整供餐结构、创新服务模式、践行光盘行动等六方面积极行动,争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东台市局推动外卖骑手变身“宣传员”,利用其走街串巷、进店入户优势,发放2万余张倡议书,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签署一次经营承诺。鼓励平台内餐饮经营者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饭”,优化餐饮供给结构,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通过签署经营承诺书等方式,要求餐饮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服务流程和规范,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建湖县局对1000余户入驻平台的餐饮经营者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并逐一签订承诺书,督促其严格落实反餐饮浪费经营要求。

开展一次专项监测。全面运用市场监管总局、省局和市局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网络交易专项监测,加大关键词匹配性设置,完善丰富餐饮浪费违法行为特征词库,重点监测网络餐饮外卖平台、直播平台上可能存在的诱导过度消费行为,对监测发现的问题信息做好校验、固定证据,及时流转属地核实处置,全程跟踪监测线索闭环管理。市局在前期专项监测的基础上,梳理出主要直播平台上12个主播账号,定向监测直播过程中的诱导过度消费行为。

(来源:盐城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