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独家视点>>

员工手抓出餐菜品偷吃 炒锅洗扫把 灶台旁赤膊洗衣服……“北李妈妈菜”一门店后厨够乱

2021-05-24 17:50: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生 记者 梁明)“北李妈妈菜”因致力于打造精致的东北家常菜而受到消费者青睐。不过,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北李妈妈菜”天津小白楼国贸购物中心店(以下简称“小白楼店”)存在卫生问题。中国质量新闻网调查发现,该店后厨存在员工上班期间赤膊光膀洗衣服、偷吃出餐菜品、炒锅里洗扫把清洁墙面等现象。

【调查】

员工上班赤膊光膀灶台上洗衣服

4月17日上班期间,小白楼店后厨一名员工打开灶台上方的水龙头,将水注入不锈钢料筒。你以为他要洗菜?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随后该员工把衣服放入不锈钢料筒中浸泡,再拿到灶台上揉搓。清洗完毕,该员工将衣服悬挂在油烟机下方和附近蒸箱的挂钩上晾晒。此时,一名穿蓝色工服的员工正在一旁灶上炒菜。


员工在不锈钢料筒里浸泡衣服


员工在灶上炒菜,旁边悬挂着湿衣服

此前,也有一名员工脱下工装,放入案台上的不锈钢盆中清洗,上半身赤裸。调查人员询问衣服用哪种洗涤用品浸泡,该员工答道:“火碱。他还不忘拿起一把炒勺搅拌浸泡的衣服。调查人员发现,上班期间该门店后厨员工脱衣服清洗并非个例。


员工上班期间赤膊光膀洗衣服


碗被倒扣在浸泡的衣服上


上班期间两名光膀子的员工

此外,员工清洗油烟罩时,将油烟罩放在调料盒旁;他在对油烟罩进行喷洒作业时,并未对调料采取任何遮挡措施。


员工清洁油烟罩时未对油烟罩旁的调料采取遮挡措施

在该门店后厨,还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员工将扫把放进炒锅里清洗后刷墙面;未佩戴口罩的厨师炒菜时打喷嚏甚至擤鼻涕;员工使用案台上的抹布擦鞋;清洁地面后不洗手接触蒸箱里的食物;将拖把筒中污水倒入洗鱼池;高汤桶上方覆盖废旧纸盒;杂粮包掉地上捡起继续使用……


未戴口罩的厨师炒菜时打喷嚏


厨师边炒菜边擤鼻涕


炒锅里洗扫把

员工伸手从炒锅和餐具抓吃菜品

调查人员还发现,在小白楼店后厨,员工偷吃菜品的现象司空见惯。

4月19日,一名厨师在炒菜期间数次将手伸进炒锅抓菜品尝。随后,这份菜品被装进餐盒。另一名员工走近餐盒并端起来,边走边徒手从餐盒里捏起菜品放入口中大吃大嚼。调查人员发现,在接下来的炒菜过程中,这名厨师又徒手伸进炒锅里抓菜吃。


厨师边炒菜边用手伸进炒锅捏菜吃

4月20日,一名员工面对给客人热好的菜品,他先用右手伸进盘中挑拣菜品,在发现菜品很难撕开后,干脆将左手拿着的抹布放到案台上,左右手配合,伸进菜品中挑拣后吃了起来。


员工放下左手中的抹布用双手捏菜吃

那么在小白楼店的实际用餐体验如何在某点评APP该门店页面的留言区,有网友称,“西兰花梗‘贼硬,这顿饭真费腮帮子有网友留言称“汤勺上全是‘嘎巴,他建议就餐时一定看餐具是否卫生;有网友吐槽,服务人员都没有检查餐具,还有米饭碎渣粘在上面……

【声音】

律师:餐企违反相关法规定应承担法律责任

有业内人士认为,后厨乱象的出现,一方面反映了“北李妈妈菜”在门店管理和人员责任意识培训方面落实不到位,另一方面意味着该品牌想“重塑东北菜,改变传统认知”,还有很长的要走,象亟待整治

山东环佑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金龙在接受中国质量新闻网采访时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明确规定,从业人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工作时应穿清洁的工作服;接触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不得直接放置在地面上或者接触不洁物;食品处理区内不得从事可能污染食品的活动。另外,在供餐过程中,应对食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避免食品受到污染;供餐过程中,应使用清洁的托盘等工具,避免从业人员的手部直接接触食品(预包装食品除外)。

认为,北李妈妈菜餐厅暴露的卫生乱象,明显违反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更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根据《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四条之立法原意,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职工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加强食品检验工作。生产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的,应当按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拒不改正的,将面临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被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被吊销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物受到损害的,可向经营者或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符合条件的,可另行主张赔偿金。

张金龙认为,食品安全的标准,应当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品牌商家的后厨乱象,尤其是员工恣意妄为的不洁行为,不仅使商家品牌形象大打折扣,也加剧了消费者对不卫生商家的抵触心理。

就调查所发现的问题,中国质量新闻网联系小白楼店,但截至发稿时,本网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