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明厨亮灶>>独家视点>>

井格火锅后厨乱象揭秘:员工徒手拿菜品尝 蟑螂餐具旁乱窜 洗脸池用来洗漱

2021-01-06 16:4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国强 记者梁明) 近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接到知情人爆料称,知名餐饮品牌井格重庆火锅个别门店后厨卫生条件恶劣,影响饮食健康。本网随即派出工作人员,对井格重庆火锅几家门店进行了调查。

【实地调查·邯郸新世纪店】

员工徒手拿捏菜品入口“试吃”

2020年12月9日,在井格重庆火锅邯郸新世纪店后厨,中国质量新闻网调查人员看到,一位员工在对即将出餐的菜品进行摆盘的过程中,用手捏起菜品吃了两口。其间,该员工并未佩戴手套。在对另外一个菜品摆盘后,该员工先在菜品上吹了一口气,才送到出餐口。

该员工转身回到案台旁,面对散落的菜品,他直接用手将其扫进盘中收好。随后,他又从炒灶里拿起东西放入口中。

如果这算“试菜”,本网调查人员见过用筷子等工具夹菜后试吃,但该名员工的“试菜”方法显然不卫生。


后厨员工徒手摆菜。


后厨员工一边摆菜一边“品尝”。


后厨员工在案台上清洗垃圾筒盖。

该店后厨还有这么一幕。准备上桌的手切羊肉、千层肚、鸭肠等食材,经过称量之后,员工开始摆盘。然而,盘子摆满后还有剩余,剩余的部分被放回收纳盒。当中国质量新闻网的调查人员提醒菜品未按称好的重量摆满盘子时,一位员工说摆满就行,还笑称“你咋那么实在呢”。

【实地调查·北京花乡奥莱店】

蟑螂乱窜到餐具旁 洗碗池中洗脸

2020年11月底,在井格重庆火锅北京花乡奥莱店,中国质量新闻网的调查人员发现该店后厨卫生环境不理想。

调查人员发现该店后厨的漏盆和调料架下方、消防应急灯旁边、墙角等区域都有蟑螂出现。有的蟑螂爬到案板和菜板上,有的蟑螂爬到一摞洗好的餐具旁。店内有员工自曝,洗碗机器上也常有蟑螂出没。


蟑螂在案板之间乱窜。


蟑螂在餐具旁边乱窜。

针对后厨发现的蟑螂,该店个别员工仅用拍子简单拍打了几次。看到蟑螂逃进伸手够不到的隐秘角落,员工驱赶蟑螂的行为也随即结束。调查人员询问,门店一般何时灭蟑?一位后厨员工称,只要忙起来,就顾不上了。

此外,北京花乡奥莱店后厨的洗碗池有时被员工用来洗脸,还把碗具当牙杯使用。



员工用洗碗池洗脸。

还有员工直接从漂着洗涤剂泡沫的洗碗池里捞出盘子,简单沥水后带出洗碗间备用。


员工从漂着洗涤剂泡沫的洗碗池捞出盘子。

【实地调查·北京牡丹园店·北京天宫院凯德店】

没有健康证就能先上岗

2020年11月26日,在井格重庆火锅北京牡丹园店,中国质量新闻网的调查人员发现,该门店后厨部分员工没有健康证就能上岗。

当中国质量新闻网的调查人员到该店应聘时,一位厨师模样的面试人员在询问过程中,并没有要求应聘者提前办好健康证才能工作,应聘的调查人员当天即进入后厨。


面试人员在询问过程中并未要求面试者必须持有健康证才能上岗。

在与该店工作人员的交谈中,一位刚入职的员工称,他的健康证还在办理中。一位正在徒手切冰粉的张姓员工则表示,他到店工作已大约半个多月,目前还没有健康证。另一位入职一年多的员工说,他最初工作时在前3天的试用期过后,才提交了健康证等证件。

此外,在北京牡丹园店内,调查人员发现该店员工用抹布擦完桌子后继续擦盘子。

同样不需要健康证就能上岗的还包括井格重庆火锅北京天宫院凯德店,该店面有关人员表示,没有健康证的话,可以先到店,3天试用期过后如果能留下来,店里会帮忙给办理健康证。

【回应】

采访电话被井格母公司挂断 采访函未获回复

就上述情况,中国质量新闻网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了北京圣达餐饮有限公司和北京井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位接电话工作人员在听到采访事宜后挂断电话。本网通过邮箱发出的采访函,截至发稿前也未获得回复。

井格重庆火锅官网显示,“井格”是北京圣达餐饮有限公司旗下餐饮品牌,成立于2006年。官网宣传内容自称“中国十大火锅品牌”,“一直以来致力于顾客体验和产品的品质把关”,“截至2020年5月,门店数量已超150余家,遍布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南京、杭州、西安、义乌、太原、沈阳等40余个城市”。

【律师说法】

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

在接受中国质量新闻网工作人员咨询时,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王自豪律师认为,上述调查情况显示井格重庆火锅部分门店无视食品安全,涉嫌违反相关法规。

王自豪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符合下列要求:

(二)具有与生产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生产经营设备或者设施,有相应的消毒、更衣、盥洗、采光、照明、通风、防腐、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洗涤以及处理废水、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备或者设施;

(三)有专职或者兼职的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保证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

(四)具有合理的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防止待加工食品与直接入口食品、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避免食品接触有毒物、不洁物;

(五)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

(七)直接入口的食品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包装材料、餐具、饮具和容器;

(八)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生产经营食品时,应当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等;销售无包装的直接入口食品时,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容器、售货工具和设备;

……

王自豪认为,在食品生产专间出现蟑螂,且在加工直接入口食品的案板上爬行,以及生产人员直接用手拿捏食品、用口吹气,都可能导致食品接触不洁物、有毒物;用餐饮器具洗漱,简单清洗餐具后备用,并且不进行消毒,都不符合直接入口的食品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餐具、饮具和容器的规定。

王自豪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

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