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太极股份: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筑起“绿色基石”

2021-11-04 16:4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任务,是保障资源环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有力举措。”

随着新基建以及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各省加快数据中心建设部署和优化,数据中心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目前,围绕新基建的讨论和筹划成为时代的热点话题,也标志着今天信息革命的发展进展到更深层次。

太极股份数据中心业务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2010年公司上市之后,在国家政策红利及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和市场拓展,在数据中心工程建设领域,从单纯的系统集成商、机电安装承包商的角色发展为大型项目EPC总承包商;在数据中心产业服务领域,从单纯的售后质保及机房运维服务发展为“机房运维运营+验证评测+租赁+咨询+产业规划”较为全面的产业服务体系,形成了成熟的运维管理和资产运营管理能力,站在了数据中心建设领域生态金字塔的顶端。

数据中心作为耗电大户,根据预测,到2030年数据中心用电量将突破4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将升至3.7%。由此可见,数据中心是未来为数不多能源消耗占社会总用电量比例持续增长的行业。加快数据中心绿色发展降低碳排放,推进行业碳中和刻不容缓。在工信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也将绿色低碳列为基本原则,强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高新型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

新时代,电科集团吹响了全力推进“新基建”的集结号。太极股份围绕新基建大数据中心进行了深入筹划和布局,组织了多次讨论和论证,不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为了帮助IDC产业加速实现“双碳”目标,从规划设计到建设投产运营,太极股份积极探索,以提升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提高新能源利用率、减少碳排放。同时,坚持开放合作战略,从技术、产品、产业各个层面,与供应商、集成商、客户等产业链上下游,以及产业组织、标准组织等积极开展全方位合作,助力IDC产业绿色升级,助力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绿色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

绿色数据中心是当前全球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和永恒主题。近年,国家各部委密集发布绿色数据中心的指导意见和节能审查办法,为国内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太极数据中心团队经过30多年的行业深耕,打造了从绿色设计、绿色建造、绿色评估、绿色运营、增值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数据中心服务。通过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实现了数据中心全流程的绿色化部署。

在数据中心工程建设方面,作为太极数据中心工程建设服务的主要商业模式,太极EPC总承包不仅具有交钥匙的所有优点,更天然的契合了当下国家对于高效能新型数据中心建设的要求。基于EPC总承包模式,从项目选址到规划设计,再到建设设施和竣工交付,每一个环节更有利于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部署,即可实现绿色咨询、绿色设计、绿色建造和绿色运营。同时对于重点数据中心项目,均按国家和地方相关要求,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和同步运行能耗在线监测系统,这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各个阶段的PUE、IUE、WUE等效率指标都可实现清晰准确的把控。代表项目包括重庆云福二期数据中心、北京顺义兆丰数据中心、重庆巴南5G产业园项目等。

以绿色低碳为核心的运维运营

客观来说,智慧数据中心的稳定运行存在两条线:一条是以节能绿色为主调的绿线,另一条是安全可靠为主调的红线。绿线要贯彻到底,红线要持续警惕。在数据中心绿色化运维管理和资产运营方面,太极股份具备全流程的智能运维平台与数字化的资产运营工具。

例如,位于太极科技园区的自建数据中心,作为美国VISA在国内的数据中心节点,近年吸引了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等优质客户落户。该数据中心在能效管理方面尤其出色,采用了业界主流的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的系统架构,独立真双路由配电进线,配套柴油发电机组后备电源。暖通系统采用水冷系统及自然冷却模块,所有水泵均采用变配技术,可有效降低系统能耗。同时实现了数据中心与园区建筑之间的废热、废冷交换节能管控节约运行费用,以及数据中心冷水机组冷凝热回收预热生活热水系统,项目同步建设了太阳能系统为厨房生活热水供热。

太极数据中心产业能力地图覆盖北上广深等热点区域,包括批文、土地、电力和能评指标、客户群、带宽及丰富的运营商资源,可实现快速启动、快速建设交付和快速收益。

数字化驱动数据中心业务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我国数据中心绿色技术创新发展以及加速落地应用,太极股份自研数据中心运维综合管理、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安全运营、PUE在线能耗监测等平台系统,并基于数字孪生理念进行工具化沉淀,逐渐形成大数据中心数据运营服务能力,为大数据中心规范建设、高效运营、便捷应用、共享增值、低碳环保等提供数字化创新服务,成为是大数据中心赋能数字化转型的幕后推手和底层逻辑。

未来,太极股份公司作为电科集团在国内外数据中心战略布局的重要力量,借助电科集团的资源整合优势,发挥行业核心能力,致力于成为国内IDC产业的龙头企业和骨干力量,为实现“做中国最优秀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伟大愿景努力奋斗,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健康肉品牌发布会暨产品推介会在 ...

  • 河北省清河县:“羊绒之都”

  • 向盐碱地要收成!年出栏67万头山东 ...

  • 寻找黑叶猴的“金娃娃”

  • 江苏淮安 工人在加工汽车配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