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创新成果&计算中心发布仪式成功举办

2021-10-19 16:0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10月19日,以“晋而有为 共创煤炭新价值”为主题的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创新成果&计算中心发布仪式在山西晋城成功举办。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可帮助煤炭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安全、少人无人、高效”的生产模式。计算中心是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课题研究和创新孵化的必要条件与重要承载,可将矿山行业知识和数据进行收集、研究,构建行业知识图谱,开展创新方案研发和应用试点示范。作为全国煤炭行业科研创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创新成果&计算中心的成功发布对于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634627735(1).png
发布仪式合影

煤炭工业“山西模式”开启

目前,国内矿山整体处于自动化向智能化过渡阶段,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智能装备和大数据为手段,以效率变革和生产方式变革为目标,实现安全、高效、智能开采,促进山西煤炭、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山西省委省政府委托晋能控股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积极合作,共建“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

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旨在利用华为在ICT领域积累的关键技术,提升煤矿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力煤矿实现“安全、少人无人、高效”。同时打造煤矿领域的创新实验室,聚合生态、赋能产业,推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晋能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宣宏斌在致辞中表示:华为公司是我国自主核心技术总量最多的世界知名“民族企业”。晋能控股集团是全球第三、全国第二大煤炭企业,位居世界 500 强第 138 位,现有 225 座煤矿、112 座电厂、76 个装备制造厂,我们的体量决定了能够为智能化装备提供不同实验应用场景,我们与华为携手强强联合,全煤行业都在关注,全球信息技术行业也在关注,我们完全有条件、有实力、更有信心共同研究出煤炭行业人工智能科技,服务矿井安全、高产、高效、智能化发展,赢得这片“蓝海”。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煤矿军团董事长邹志磊在致辞中提到,华为公司有信心,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晋能控股集团、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及 “产、学、研、用” 各方紧密合作下,聚合生态、赋能产业,加快“山西模式”的全面探索、验证和打造,为煤炭行业统一标准、统一架构设计贡献力量,推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加速山西由“能源集中”向“技术输出”的转型。

1634627746(1).png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煤矿军团董事长邹志磊

晋而有为,共创煤炭新价值

如今,全球矿业正经历一场新的革命,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和煤矿生产的结合越来越密切。煤矿生产模式不断更新,正在逐步迈入智能化、无人化阶段。基于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定位及科研方向,建设计算中心则是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课题研究、创新孵化的必经之路。

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地点位于晋城市金匠园区西南角,总用地面积约7972㎡,总建筑面积830㎡,一期建筑面积499㎡。建设过程中,晋能控股集团展示了高效的配套工程施工能力,充分体现了“山西速度”。从6月初动工开挖地基,短短20天即完成了整个地基的施工,不到90天的时间就进入了最后安装阶段,所有计算设备完成了进场工作,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成。

1634627757(1).png
创新实验室

据了解,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了20PFlops(FP16)算力,采用了华为预制模块化钢结构叠箱体系建设方式,将模块化数据中心技术与预制建筑技术相结合,采用乐高积木搭建理念,减少现场工作,打造极简、绿色、智能、安全的数据中心,并将建筑垃圾、施工用水分别减少80%,碳排放减少90%,助力国家碳中和目标达成。

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采用“煤炭专家+ICT技术专家”的模式,由晋能控股集团、华为、山西云时代提供专家资源,组建一支约220人的专家队伍,围绕“煤矿信息网络”“自动化使能”“智能感知技术”“煤矿大数据”“生态合作”等课题,成立5个专题实验室进行科研攻关。在本次发布仪式上,实验室共发布了7项创新应用 3项创新研究阶段性成果,其中重点项目如下:

智能作业管理系统-管路队场景:以人为本,确保煤矿安全生产,让井下像井上一样透明安全。管理者通过智慧屏实时了解作业现场情况,一键联系现场作业人员,生产队通过运营中屏进行任务和问题管理,落实岗位标准化作业要求,现场作业人员通过防爆智能手机、防爆智能记录仪等单兵装备,实现“指挥-运营-作业”三屏联动的数字化作业模式。

矿山融合IP工业网:针对煤矿生产网络诉求,华为推出矿山融合IP工业网解决方案,打造综合承载、品质无线、智能运维三大特点,通过网络切片、Wi-Fi 6等黑科技为煤矿智能化提供坚实的ICT基础设施,现已在全国30+煤矿规模部署,全面助力煤矿生产提安增效。

掘进作业序列智能视频分析:安装摄像头,利用目标检测,目标跟踪和动作检测等算法,对掘进作业中的危险区域,支护过程等进行智能监控,检查掘进作业工序中人员是否按规程和标准进行操作,保证掘进作业质量和作业人员安全。

智能洗选-选煤参数优化:采用人工智能算法学习经验数据,生成优化后的洗选工艺参数并下发到设备洗选,单位原煤的精煤产量提升0.8pct,每千万吨原煤的收益预估提升3200万元。实现从“人控”到“数控”、从“自动”到“智能”的全面升级提速。

通过上述的创新方案研发和应用,有效地推动着晋能控股集团煤矿智能化建设进程,打造省内能源革命排头兵,为全国煤炭行业提供“山西方案”与“晋能控股模式”。

晋能控股集团与华为携手 共赢智能未来

如今煤矿行业通过引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正在将现有的安全生产规程和实践经验进行数字化、工具化,并逐步推广复制到全行业;在此基础上,推动统一标准、统一架构的建设,将进一步消除煤矿行业的数字鸿沟。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计算中心的落成,将成为晋能控股集团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煤矿智能化技术研究的重要举措。

在山西从“制造大省”迈向“智造强省”进程中,晋能控股集团作为省内重要企业,瞄准系统优、环节简、稳定可靠、智能高效的目标,倾力打造融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于一体的高端煤机成套装备,为煤矿全链条智能化建设提供硬件、技术、服务保障,助力煤矿井下“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目标实现,让“煤黑子”可以穿西装、打领带上班。

华为煤矿军团将不断深化新ICT技术与煤矿全产业链的融合,打造产业升级智能平台,以国家能源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效率等核心需求为导向,建设贯穿全行业、全场景的开放数字化架构,从而为煤矿工业互联网建设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矿山智能化正在给全球矿山行业带来一场革命,这场革命蕴含了所有矿业人的历史之思、现实之求、未来之愿,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承载着对未来的希望,即将全面为煤矿智能化建设与发展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激情与实用的平衡 我被全新本田雅阁 ...

  • 从小鲜肉到小酥肉要过几道关 | ...

  • 刘咏阁与汗血宝马绘画

  •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 ...

  • 专访国内质量管理领域首部小说《首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