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车>>品质试驾

激情与实用的平衡 我被全新本田雅阁“打脸了”

2021-10-19 15:58:1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文/摄 安宇航)还记得三年前选购自己人生中第一辆车时,父亲的建议是买辆广汽本田雅阁,但年少轻狂的我局限于自己的世界,父亲拗不过我,最终提了一辆性能车。

如今,广汽本田雅阁已经发展到第十代,其品质可靠、经济燃油,在用户口中积攒了不错的口碑。据说,中期改款的雅阁进行了不少升级,借着这次苏州试驾的机会,我带大家一探究竟,看看中期改款的雅阁有着哪些变化。

加倍起劲,运动化视觉再提升

外观方面,中期改款的雅阁新增了极夜流银、极速绯红、格陵兰白以及威尼斯蓝四种车身涂装,为用户打造出了独具个性的颜色阵容。本次的试驾车颜色为格陵兰白,加上车身周边的熏黑处理,黑白相间的搭配,冲击了我的眼球,改变了雅阁在我眼中固有的家用B级车形象。

前进气格栅相比老款车型尺寸进行了升级,这张“大嘴”也让该车看上去更加凶狠,同时,羽翼式大灯组为全LED光源,并融入了流水转向灯,辨识度方面得到了提升。

车侧造型基本保持不变,不过却换上了造型更加运动的全新轮毂,提供17英寸和18英寸可供选择。我们的试驾车为18英寸五辐设计,相比老款车型在颜值方面提升了不少。

车尾的熏黑尾灯组、后备厢上沿微微上翘的黑色小鸭尾以及犀利的后唇造型无一不在彰显着运动美学,同时,尾灯组也加入了全LED流水转向灯,与前大灯组形成呼应。另外,混动车型还添加了专属蓝色“e:HEV”标识,前后车标也有一圈蓝底,开在路上,旁人一眼便能看出它是一台混动车型。

配置、安全双料齐下 打造全新智慧出行体验

虽然是中期改款,但雅阁的内部改变着实不小。进入车内,全新升级的10.25英寸触控屏更显科技感,并取消了此前大屏两侧的旋钮,视觉上更加简洁。

雅阁锐·混动与锐·T动(燃油版)车型在内饰方面也存在着区别,两款车型全液晶仪表盘尺寸均为7英寸,但混动版车型蓝色能量输出和绿色电量的信息显示。另外,在换挡区域,混动车型采用按键式换挡方式,而燃油版车型依旧为手柄式换挡。在观感上面,显然按键式换挡更加高大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期改款的雅阁搭载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实现了“AI智能助力、日常生活互联、远程操控、OTA在线升级”等众多科技升级,凭借一句“你好,本田”或“天猫精灵”便可唤醒语音助手,系统可根据驾乘人员的语音指令执行相关操作,极大提升了安全性和便捷性。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该语音助手的语言理解能力较高,就算你用方言与之对话,其也能很好地执行命令。在返回酒店途中,随车的试驾教练还使用“天猫精灵”为我们贴心地点了星巴克咖啡,虽说由于网络问题重复试了三四次,但好在没有让人失望,最后成功了。

此外,雅阁在驾驶辅助系统方面也进行了升级,加入带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的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该低速跟车系统可在0-70km/h触发。由于本次的试驾路段大多数在城区,在使用过程中,其可跟随前车前进或刹停,在刹停的时候,驾驶员不必踩动油门踏板便可重新启动,在加速和刹停过程中,坐在车内并没有不适,很好缓解了驾驶疲劳。

性能更带感,全新雅阁更懂年轻人的心

全新本田雅阁不仅在颜值、配置以及安全性上有所提升,在性能上同样有着升级,其锐·混动版车型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可达253马力;锐·T动燃油版车型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也有194马力,本田工程师根据每款车型动力形式不同进行了全新调校。本次的试驾为城区和高速路段结合,在这种环境下也更考验着全新雅阁的表现。

当我驾驶混动版车型开在城区路段时,由于早高峰车流量较大,需要较频繁在油门和刹车踏板之间切换,其踏板行程控制可以做到随心所欲。当需要急加速超车时,由于电机加持,本田雅阁混动版也没有丝毫拖沓,整个动力响应非常快,加速度所带来的快感让人欲罢不能。

燃油版车型在加速上的表现稍逊于混动版,在踩下油门踏板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涡轮迟滞,想要做到油门跟脚,需要切至S挡(运动挡位)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较高区间。

全新雅阁在操控上的表现同样令我满意,其配备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加上本田工程师的调校,转动方向盘整个车头的响应非常快且框量小。不过要在混动与燃油之间选取其一,我会站燃油版车型,由于没有电机和电池,其整备质量更低,入弯过程中,整个车身姿态表现更优,并且车身响应更快。

本田产品讲师说过,全新雅阁的刹车表现同样优秀。在我实际体验过程中,整个刹车踏板的脚感较为细腻,前段制动时并没有让我感觉到明显虚位,随踩随有,其表现让我十分满意。

高速路段巡航行驶时,混动版车型由发动机直驱,而该速度区间也正是发动机工作的最优区间,其带来了更佳的燃油经济性,表显综合油耗仅为6.0L/100km。唯一让人不满意的是,在120km/h速度时,雅阁的隔音稍差,可以明显听到风噪以及胎噪,车内乘客沟通时需要提高嗓音。

写在最后:

三年前,我父亲曾说过:本田雅阁家用、商用两不误,选它没错。但对当时只偏爱性能车的我来说,确实没多大吸引力。经过这次的体验,中期改款的雅阁彻底折服了我,它取胜的关键点是更实用的同时,也不辜负个性与性能。

最后,如果您在混动版与燃油版车型之间摇摆不定,我的建议是选混动版,其性能更强、舒适度更高、个性更鲜明。最关键的是,国内油价13连涨实在是让人崩溃,长远考虑,还是混动版经济性高。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