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

时隔两年发布2030战略 大众汽车电动化惯性生长

2021-07-14 18:07:39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余昶)2021年7月13日,大众汽车发布2030 NEW AUTO战略,总体而言没有超出认知范围外的新事物,从一直以来跟进的纯电动汽车销量目标,到汽车软件研发,再到电池电芯合作,最后到用户层面的出行布局,都是当下车企都或多或少在做的领域,但没有一家车企能够像大众汽车这般做得如此大而全。

在全球电气化的趋势推动下,大众全面推进的势能迸发带来两个趋势:第一,大众依旧保持全线转型的势头;第二,中国仍是大众汽车的强力支持,无论是市场还是基建。

“Old Car”变身“New Auto”

与自身体量相匹配的是大众的胆识:直接推动整体转型,不流连插电混动等中间技术,将未来全部押宝至纯电动汽车,这也是大众在本次战略发布会上,提出到2030年,电动汽车要占到总销量50%的原因。

未来,现有燃油车市场将逐步被纯电动汽车替代,具体来说,2020年大众全球销量为930万辆,这代表不到十年后大众汽车纯电动汽车全球销量将达到450万辆以上。

对大众而言,这一目标不仅是为保证可持续发展实现碳中和,更是为了保证未来汽车产业的利润和收入来源。全新战略规划下,大众汽车集团将2025年运营销售收益率期望值从7-8%提高到8-9%,并以此作为2021年11月的第70轮内部规划的基础。

为此,大众为保证自身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以及车型的吸引力将研发布局重心转移。

首先是大众将继续拥抱自身的优势——模块化平台。大众将MQB、MSB、MLB、MEB和PPE平台延续,拓展成大众汽车集团的下一代机电一体化可扩展系统平台(SSP平台)。随着时间推移,SSP平台将显著降低工艺流程复杂性,它将3个燃油车平台和2个纯电动汽车平台整合为适用于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所有级别车型的机电一体化平台架构。

集团计划从2026年开始在SSP平台上生产纯电动汽车。下一代SSP平台将是一个集纯电动、全面互联和高度可扩展性于一身的全新汽车平台。在其生命周期,预计将有4000多万辆汽车下线。就像如今的MEB平台一样,SSP平台也将对其他汽车制造商开放。

为了提高SSP平台的竞争力,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沃尔夫斯堡投资约8亿欧元建立一个全新的研发中心,开展平台核心和模块设计工作。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研发负责人、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Markus Duesmann表示:“引入SSP平台彰显集团在平台化战略的实力,提升我们品牌自身的能力,同时使各细分市场和集团旗下品牌之间的协同效应最大化。长远来看,我们的SSP平台将显著降低机电一体化的复杂性。因此,与MEB平台和PPE平台相比,SSP平台不单降低了资本性支出、研发和单位成本,使集团能够实现其财务目标,还能在以软件为驱动力的时代,应对未来汽车研发中将面临的挑战。”

软件成为新利润点

硬件的一致性也将促进大众汽车软件研发,进而为自动驾驶前进铺平道路,并成为未来新的利润点。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财务与IT负责人Arno Antlitz表示:“集团计划在旗下各品牌之中贯彻平台化战略,以便在未来获得更大的规模经济并产生更强大的协同效应。同时,集团将进一步深化平台化战略,研发一款业界领先的汽车软件堆栈。我们还将继续在自动驾驶技术和移动出行服务领域投资。”

未来大众汽车将进一步深化平台化战略,将4个核心技术平台的优势整合,能够为所有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品牌,以及部分卡车车型创造无与伦比的协同效应。协同效应将在诸多领域发挥实力:从通用的纯电动汽车架构到CARIAD全球软件平台,再到自主研发的电芯和电池的规模化生产,最终到无缝连接移动出行平台的一系列服务。

但由于大众汽车旗下有着大众品牌、奥迪、斯柯达等一系列品牌全家桶,要想整合到统一硬件平台还需要时间,于是大众将软件研发分为“三步走”。

目前,CARIAD正着手研发三个软件平台:E³1.1版本能够升级并远程更新MEB平台的产品,如大众ID.4,斯柯达Enyaq以及CUPRA Born。2023年,CARIAD将发布高端软件平台E³ 1.2版本。该平台将实现多种功能,包括新的统一信息娱乐堆栈和针对奥迪与保时捷汽车的远程在线更新。到2025年,CARIAD计划推出一个全新的、统一的、可扩展的软件平台和端到端电子架构:软件堆栈2.0版本将包含一个适用于集团所有品牌车型的通用操作系统,并预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这意味着车主可以让车辆自动操控行驶。

现场,大众还展示了对未来自动驾驶的展示视频:一名女乘客叫了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并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顺利抵达目的地。

或许是殊途同归,未来传统车企与新兴车企都将在解决硬件统一问题后,将新的利润落点放置在自动驾驶软件上,构造出全新的出行体系,从而将企业转型为新出行企业。

中国成为大众“第二故乡”

巨大的惯性下,大众汽车从今年开始一场又一场发布会,3月的POWER DAY,ID.系列车型的全球大秀以及最近的一场“NEW Auto”核心战略发布,而中国都是发布会中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大众汽车已经在欧洲和中国两大市场铺开产品矩阵。其中,中国市场已经通过ID.4、ID.6和即将登陆的ID.3逐步打开市场,尽管销量未能达到大众汽车一贯的水准,但预计未来在大众品牌这座“金身”下,也终将被中国用户接受。

在生产方面,大众汽车将集团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大众安徽打造成SSP平台的本土生产基地,其中包含正在建设的新研发中心。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吸收更多中国本土人才技能和能力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如今,已经有约1000名软件工程师在中国为CARIAD工作。

另外,在电池方面的本土企业合作也更加深入,大众汽车集团于7月12日与国轩高科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德国工厂推动常规车型标准电芯的工业化生产,为计划2025年量产的电芯工厂奠定坚实基础。

无论是市场,还是本土化建设上,大众汽车都给予中国足够的重视。

本次大众汽车集团在时隔四个月后,再次举行核心战略发布会,无疑是巨大机器全力启动后所带来的强烈惯性所至。在这个重大战略中,事无巨细地将未来发展方向解释得更加明确、清晰。(本文图片均来自大众汽车集团官方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