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

高品质源自高要求 从BMW iX3看华晨宝马对品质的不断追求

2021-07-04 21:35:4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嵩) 对BMW iX3来说,它代表的不只是宝马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实力,更是宝马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最好证明。

2011年,在宁德时代成立的第二年,华晨宝马成为其第一家合作品牌,正是这个“第一次”,不仅为宁德时代带来了日后的辉煌,也为华晨宝马提供了强有力的产品保障。高手间的合作向来是互相成就,宁德时代与华晨宝马印证了这一点。

华晨宝马与宁德时代合作商的成功,来自双方共同的发展理念

对宁德时代来说,与华晨宝马这个高手的合作之初,就让其领略了为什么华晨宝马是成功的那一个。当整整800页、20万字的电池电芯需求摆在仅仅成立第二年的宁德时代面前时,宁德时代才忽然意识到,想要与世界顶尖车企合作,绝不能有一点儿差错。从那时起,“零缺陷”与“可持续发展”便成为双方共同的发展目标。

其中,产品“零缺陷”方面是以电池生产方宁德时代为主导,其建立的极限制造创新体系,通过实现三个目标来确保“零缺陷”:一是单体安全失效率要由ppm级(百万分之一)提高三个数量级,做到ppb级(十亿分之一);二是要保障电池产品从第一个循环,到成千上万个循环,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三是要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保障TWh级的高质量交付能力。

“可持续发展”方面,华晨宝马对于宁德时代的要求可谓苛刻至极,在双方合作的十年时间里,逐步建立起自身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2018年底,宁德时代正式成立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开始对能源、安全、劳工、供应链、信息安全等进行规划,并制定了可持续发展承诺、可持续发展方针及相应的组织架构。根据华晨宝马方面的要求,目前宁德时代交付的BMW车型的电芯产品生产过程已实现100%绿色电力,这正是华晨宝马要求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一环。

在华晨宝马关于BMW iX3的交流会上,华晨宝马从始至终都在提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可见这对华晨宝马的重要性。从全球减碳的角度上看,这样的理念势在必行,且不能仅靠某一个或某几个企业的努力,而是需要从全产业链出发,保证行业内步调的一致性。对此,华晨宝马从供应商的选取,就严格遵循这一点,只有双方价值观、发展理念一致,才能成为深度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伙伴。能够看出,华晨宝马对选取供应商严肃的态度,只有如此,企业才能不断良性发展,研发制造出顶级产品。

华晨宝马供应链与技术的集大成者,iX3产品力毋庸置疑

从电动车这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大部分造车新势力更多提及的是智能化、网联化以及整车动力性能及续航能力,在笔者看来,无论有多少黑科技加持,电动车首先得能称之为“车”,这才应该是对电动车最基本的要求。

而怎样理解“车”这个概念,在汽车发展的一百多年里,人们虽不断地追求最极致的性能体验、最智能的人车互动体验,但归结到根本,想要建立上述这两方面,需要完美的地基搭建,而这个地基指的就是整车的品质、可靠性。对于华晨宝马这样的世界顶级汽车企业,其一贯秉承着“只与世界最好的零部件供应商”合作的理念,为打造最好的产品奠定基础。

在宁德时代,笔者见识了宝马眼里“世界最好的零部件供应商”。从进入厂房开始,“零缺陷”这个词出现在任何你能触及到的角落。而在往年华晨宝马举办的参观其他国内零部件供应商的活动中,同样能在其他的零部件供应商厂房内看到关于“零缺陷”的标语,这就是华晨宝马与供应商之间的默契。

为什么说其是华晨宝马供应链与技术的集大成者,据华晨宝马介绍,iX3采用的零部件均来自华晨宝马最顶级的零部件供应链,而作为目前宝马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厂商,华晨宝马同样有着宝马集团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及工艺制造水平,因此,iX3拥有从原材料到生产制造,再到质量管控的世界最先进水准,打造出的产品不言而喻。

华晨宝马保证了iX3整车制造水准,宁德时代则保证了电动车内最核心的电池的最高制造水准。800页的电池电芯需求是华晨宝马对宁德时代的信任,也为宁德时代指明了最清晰的电池研发方向。经过近十年的沉淀,搭载在iX3上的电池已在安全性、可靠性、续航能力上均有上佳表现。

目前,宝马集团的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配合宁德时代出品的高效电池,已经能为iX3提供500km的续航里程以及百公里16.7千瓦时的能耗水准。有人对此会产生质疑,造车新势力很多车型都能将续航做到600km,为什么作为豪华品牌的宝马只将iX3做到500km?当然不是华晨宝马无法实现这个里程,只是从安全及整车性能上的综合考量,500km的续航已经能满足日常大部分用车需求。据华晨宝马方面介绍,如果不考虑目前整车性能的平衡,iX3的续航里程能轻松做到660km。

深度体验iX3,比燃油车更胜一筹

全程300公里,其中有一半是山路,一半是高速,能够理解华晨宝马本次试驾线路设置的用心良苦。电动车的能耗与燃油车恰恰相反,速度越快能耗越大,因此,本次试驾的前半段基本为高速场景,看着续航里程还剩350km的iX3,笔者心里确实有些焦虑,开完了100多公里的高速,剩余的续航还能应付之后的山路吗?

带着忐忑的心情出发,却带来意外的惊喜,从出发开始,笔者就使用正常的模式驾驶,空调音响均正常使用,看着能耗表的数据显示,开始还有些焦虑的笔者逐渐放松了下来。将动力回收力度调到最高,进入单踏板模式,开启辅助驾驶模式,加上前面有卡着高速限速驾驶的厢式货车,利用前车的破风和辅助驾驶及动力回收的精确计算,笔者看到能耗表显很多时候会达到0能耗,且大部分时间能够将能耗保持在6到8千瓦时,这让笔者一度以为华晨宝马对于iX3百公里16.7千瓦时能耗的宣传是极度的谦虚。更令人惊讶的是,在后续华晨宝马统计的本次参与试驾车辆的能耗时,能耗最低的车辆在高速上做到了百公里4.7千瓦时,只有宝马宣传平均能耗的四分之一,而且这辆车并未采用违背日常驾驶常理的驾驶形式,而是在100分钟内行驶了100公里,这足以说明第五代BMW eDrive的出色性能。

高速公路只是能展现iX3的电动表现,而之后的山路则是考验这辆车综合性能的最佳方式。iX3与很多造车新势力不同,并未采用双电机布置,而是只采用了后驱的单电机布置,这也回归到了宝马最引以为傲的后驱性能车方案。在实际驾驶中,iX3真实地印证了驾驶教练的一句话,它要比X3的驾驶感受好得多。

没有了发动机的轰鸣,取而代之的是世界音乐家汉斯·季默倾力打造的动力配乐,感受不一样的激情。电动车由于其独有的特性,动力输出非常平顺,有个细节就是,iX3的电门脚感基本与X3一致,并没有轻盈感,而是反馈力度清晰,这样能让驾驶员拥有更好的电门控制感受,有种驾驶燃油车的操作感。

操控方面,iX3更低的离地间隙以及电池布局为其带来更低的整车重心,使其有了更胜燃油SUV的操控水准。在快速过弯时,更好的车身刚性及更低的重心使其能够更精准地入弯出弯,能够有效保证整车循迹性。

在试驾当天,正赶上江南梅雨季节,暴雨的突袭不仅没有浇灭我们对试驾的热情,反而让我们对这款车更具期待。瓢泼大雨帮我们很好地测试了iX3的防水能力,这也是电动车的必测项目。而更湿滑的山路及超低的能见度时刻考验着驾驶员的驾驶能力及车辆的性能。最终,iX3赢得了我们的信任,安全且舒适地将我们送到目的地。

当到达目的地时,看着表显65km的剩余续航里程,再看看已经行驶了300公里的数据,iX3的表显数据与实际表现数据相差无几,没有虚标。

总结:终于,华晨宝马推出了真正能称之为“车”的电动车,用顶级的品质打造车,用顶级供应商为车赋予电动属性。通过iX3,我们清晰看到了华晨宝马对于“零缺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理解,这为华晨宝马此后电动化产品的推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未来,通过华晨宝马与其零部件供应商一致的价值观与生产理念,能够为消费者打造更适宜当前市场的电动化产品。以品质打天下,是华晨宝马最好的选择。(图片均来自华晨宝马官方)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