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我国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标准保护地球”成效显著

2020-10-15 12:24:2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 风 秦海峰)10月14日,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和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现场获悉,我国的标准化工作在“保护地球”方面成效显著。

2020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保护地球”。多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各有关部门、各地方政府充分发挥标准化的作用,在保护蓝天碧水、促进节能降耗、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共建和谐健康环境等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通过标准保护蓝天碧水净土。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不断健全污染防治标准体系,在环境空气质量、土壤质量、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等领域,与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新版国家标准,划好污染防治的红线。通过制定实施第六阶段的车用油品国家标准、机动车油耗国家标准,以及部分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限值国家标准,实现污染源头管控。山西、陕西、河南制定多项污染防治地方标准,强化实施,为各地方空气质量改善、水质提升和土壤净化等领域环保工作,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通过标准促进节能降耗。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标准化工作,坚持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能源管理体系标准;坚持准入倒逼,持续提升能效、能耗限额、取水定额标准水平,出台煤炭、化工、冶金等两高行业循环利用标准;坚持标杆引领,树立一批能效标准“领跑者”,引领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强化标准执行,实施能效标识制度、能耗“双控”、节水型企业评价等措施,充分发挥标准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各地方也不断加快完善节能标准体系,河北省发布实施两项钢铁企业节能地方标准,促进化解过剩、落后产能约1500万吨,有效提升了钢铁行业节能降耗水平。

通过标准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持续健全农林绿色发展标准体系,持续开展农用地土壤安全利用、森林资源开发与利用、湿地保护与管理等领域标准研制,批准发布《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等国家标准,为国家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建立提供量化依据。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制定发布《美丽乡村建设指南》系列国家标准,高标准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基础水平。在农村改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领域,发布系列国家标准,高质量提升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长江经济带11省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生态文明标准化区域合作,贵州、江西充分结合自身要素禀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标准化建设,立体化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通过标准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共建和谐健康环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标准化工作面临新挑战。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在消毒剂、隔离医用纺织品、儿童口罩等领域快速制定发布28项国家标准,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了标准的技术基础性作用。山西省率先发布疫情防控消毒技术指南系列地方标准5项。山东、浙江等地相继在餐饮业分餐制、健康码等领域,制定了80余项疫情防控相关地方标准。各社会团体公布205项团体标准,助力抗击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积极推动抗疫标准国际合作,与重点国家和区域开展标准比对分析合作,根据需求向国际社会提供中国防疫标准外文版。组织开展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国际标准体系研究。持续开展标准宣贯、视频讲座、线上问答、标准信息咨询、标准云翻译等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标准化技术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日前在山东潍 ...

  • 海南琼中“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 ...

  • 第37届国际风筝会在山东省潍坊市举 ...

  • 京城某家电卖场里消费者正在选购品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