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注意,这些内墙涂料和强化地板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

2021-03-04 17:4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扬州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消息,针对家装市场消费热点,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内墙涂料和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俗称强化地板)产品进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本次抽查的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产品共5批次,样品来源为电商平台,包括淘宝、京东、拼多多等,抽查结果仅有2批次强化地板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表面耐磨、表面胶合强度、内结合强度三个项目。

从不合格项目来看,其中2批次地板只有表面耐磨不合格,有1个批次地板有表面耐磨、表面胶合强度、内结合强度三个项目不合格,这批次地板是5批次地板里面单价最低的。表面耐磨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被磨损破坏,将影响地板的使用寿命。表面胶合强度不合格,在使用中可能造成装饰层开胶鼓起。内结合强度低,地板可能会随着温湿度、承重等环境变化发生分层、开裂等现象。不合格主要原因:生产工艺不过关;耐磨层较薄,耐磨层中三氧化二铝成分较低;胶黏剂和基材质量较差等。

从价格区间上来看,网购地板价格要普遍低于市场实体店价格,但是产品质量合格情况堪忧,并且价格较低的产品对应合格率也低。

内墙涂料

本次抽查的内墙涂料,样品来源为生产企业、实体店和电商平台,共计抽样25批次,合格22批次,监督抽查合格率为88%。其中生产企业抽样5批次,合格5批次,合格率100%;实体店抽样15批次,合格14批次,合格率93%;电商平台抽样5批次,合格3批次,合格率60%。不合格项目为低温稳定性项目。

低温稳定性不合格,在气温较低时,会造成产品品质下降,影响施工质量。低温稳定性不合格主要原因是:工艺配方不过关、防冻剂加少了、成膜助剂过量。

统计结果表明,3批次不合格产品单价均在<10元/kg区间内,3个不合格产品中有1个来源于实体店,2个来源于电商平台。

消费提示

1、消费者在购买装修材料时应优先考虑购买有信誉的品牌,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经济能力选择信誉好的品牌产品,特别是近年来各级监督抽查合格的品牌,尤其在网购装修材料时,更加要选择大品牌产品,相对有质量保障。

2、通过产品价格综合比较产品质量,大部分情况下,价格可以侧面反映产品质量状况,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很多的产品要尤其注意,产品很大可能存在质量问题,购买需谨慎。

3、查看产品包装标注企业有无相关资质认证,如是否有质量管理认证标志,它是保证产品质量的管理体系,是保证企业连续生产出合格产品的重要保障。查看是否通过环境标志认证等,有认证标志则阐明产品经过了国家公布的室内装饰材料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认证,是符合环保要求的。

4、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购装饰装修材料尽量在实体店购买,一是产品现场可以看到,直观上可以有个明显的比较;二是网购平台监管力度还有待提高,整体产品质量不如实体店;三是若遇到产品质量问题,售后维权也比较方便。

5、消费者要善于维护自身权益,一是与经营者签订销售合同或索要收据发票等;二是注意索要产品的保修卡、合格证书等;三是对所购买的产品存在疑问时,可到有资质的检验中心进行检测和鉴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市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将在电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岩首仿石漆:让建筑与自然环境浑然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