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3年“3·15”专题>>

四川扎实推进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2023-03-17 14:29:43 中国质量报

聚焦关键小事 办好民生大事

四川扎实推进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法院、检察院、省委网信办、公安厅、商务厅、税务局、中医药局、药监局和成都海关等11部门联合召开四川省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新闻通报会,介绍专项治理整体情况,曝光专项治理第二批典型案例。

据四川省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四川省专班)副召集人、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在伟介绍,去年9月以来,四川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其间,该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把专项治理作为民生大事用心用力抓紧抓实,聚焦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的虚假营销宣传、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活动、非法制售使用药品医疗器械、涉费涉税和线上违法违规行为等乱象,扎实推进、细密排查、分类处置、标本兼治,集中力量查办一批违法犯罪案件、严惩一批不法机构和人员、斩断一批黑产利益链条、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建立一批常态长效机制,达到规范诊疗秩序和市场秩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促进医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效果。

专项治理聚力机构、线索“大起底”,通过比对医疗机构许可和经营主体登记信息,梳理监管执法业务信息,搜集查证网络平台营销推广信息,借助大数据追溯纳税、报关信息等方式,形成医疗美容机构名册和有照有证、有照无证、无照无证3张清单;组织对2021年以来涉及医美投诉举报、日常监管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开展医美消费调查深访,建立重点线索台账,夯实靶向施治、精准打击基础。

专项治理狠抓线上、线下“大排查”和重点线索“大清零”,截至今年2月底,累计监测医疗广告10.76万条次,清洗比对医美服务网络经营者信息1.65万条,监测网络交易页面104.85万页次;摸排、监测医美主体开设网站187家,规范涉医美互联网直播活动,举报清理违规信息1500余条;“拉网式”实地检查排查涉医美机构4700余家、生活美容机构1.53万家,医美机构实地检查100%覆盖;对国家交办和四川省筛出的重点线索拉单列表,强化分办、转办和查处工作,线索核查率、反馈率达到100%。

专项治理剑指医疗美容“黑机构”“黑医师”“黑项目”“黑针剂”“黑设备”“黑陷阱”,多部门“集群作战”,深挖彻查,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全方位、全链条打击。行政执法方面,四川省累计立案查处医疗美容领域违法案件642件,结案376件,罚没1395.82万元。海关查获进口不合格医疗器械2批、近2.36万件。税务部门督促补缴税款及滞纳金434.63万元。刑事司法方面,该省累计审结民事案件88件,侦办刑事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批准逮捕4件16人,审查起诉7件29人。省、市(州)两级先后曝光14批典型案例,起到了以案释法、以案促治良好效果,释放了严治乱象、违法必究强烈信号。

专项治理着眼抓源治本,系统施策施治。在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四川省专班向7家全国主流电商和38家省内活跃电商平台发送“关于推进协同共治的函”,推动有关企业搭建四川省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协同共治合作框架。在改革试点方面,对“有照无证”机构实施分类处置,指导确有医美经营意愿和条件的向正规医美机构发展,引导不具备医美条件的向其他服务行业转型,依法对长时间未实际经营的机构作出处理,试点工作在挤压“有照无证”群体水分、推动监管资源聚焦使用等方面顺利破题。在推进多元共治方面,强化科普宣传,加强信息公开,延伸维权触角,促进消费者辨识维权能力和理性消费意识提升,实现消费监督和纠纷化解关口前移。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方面,四川省专班11部门联合出台优化登记管理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17条措施,省直有关部门制定全国省级层面首个《医疗美容网络直播领域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推动修订《四川省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印发加强社会办医疗机构日常监管工作的通知,以机制创新和制度供给,开创医美行业常治长效新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 智能车机:提升用户体验前路仍漫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