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3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徐浩宇建议 推动健康观念转变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2023-03-06 10:14:43 中国质量报

全国人大代表徐浩宇建议

推动健康观念转变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 郑建玲 本报记者 何 可

针对当前人们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大,亚健康人群、慢性病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且患病基数较大,影响了全民整体健康水平提升,也加重了社会负担这一现状,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浩宇建议,从积极推动大健康理念宣传落地、倡导树立预防为主健康观念及广泛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3个方面入手,推动健康观念转变,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有研究表明,决定健康状况的因素,医疗卫生服务仅占8%,遗传等生物因素占15%,超7成主要来自生活方式和社会环境。”徐浩宇表示,健康中国,需观念先行,预防为要。

如何推动健康观念转变,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徐浩宇认为,首先要从积极推动大健康理念宣传落地开始,这需要政府、社会、企业三方联动。“政府需加强宣传引导,厘清大健康概念,倡导‘整体健康观’,把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向纵深推进;社会要积极面向大众普及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民众自我健康管理认识提升;企业应主动承担在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中的社会责任,加强对大健康产业布局,丰富大健康产品矩阵,坚持民有所需,企有所向,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徐浩宇进一步解释道。

在徐浩宇看来,健康不仅是“治病”,更是“治未病”,要把防慢病、治未病作为健康管理重点。因此,推动健康观念转变,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还要在倡导公众树立预防为主的健康观念上下功夫。

“数据显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徐浩宇说,但这些因素可防可控,将预防关口前移,普及和丰富健康知识的教育与传播,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诊断、早干预,使人们少生病、不生病,提高生命质量,这对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缓解日趋加剧的老龄化带来的民生问题意义重大。

随着中医药在“治未病”以及治疗重病大病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徐浩宇还认为,广泛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将其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合,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内涵,对古典医籍精华进行梳理和保护,在推动健康观念转变、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方面不可或缺。

《中国质量报》【2023两会·提案议案追踪】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纳雍:致富能手无偿传授养猪“经 ...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