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2023-03-01 14:57:32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杨华、杜素娟)“提起宽坪,首先想到的就是宽坪的张湾酒,民间‘小茅台’,名气很大,买的人也很多……”在思南县宽坪乡张湾胜广酒直销店,一位前来采销张湾酒的个体工商户李先进不由地称赞道。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基层尤其是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如今宽坪的张湾酒和肉牛等产业发展正如火如荼、迎来井喷式增长。宽坪乡以选准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为抓手,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充分发展自身优势,依托“酿酒+养畜”家庭农场一体化发展,持续激发内生动力,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幸福路。

由小到大,巧用酿酒一技之长实现致富增收

“注意,当温度达到50摄氏度时,就可以开始取酒了。”正在查看蒸馏设备的袁国茂,不时提醒妻子要注意设备上的指示温度。走进耀龙尊酒厂生产车间,袁国茂正在忙着酿造桃花酒。得益于娴熟的酿造工艺和生物燃料等新技术的运用,年产30吨白酒,夫妻二人游刃有余,特别适合家庭化发展。

好山出好水,好水酿美酒。依托优质清甜的香炉山山泉水,采用茅台酒酿制工艺和土家传统酿酒技艺,酿造出极具上乘品质的美酒,深受市场青睐和客商们的一致好评。

“我是2006年的大专毕业生,离开学校后,在广州打过工,也试着养过猪、卖过羊,效果都不理想。酿酒,自己从小就会,周边又有市场,就决定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把酒厂做到了现在的规模,年产量在10吨左右。”思南胜广酒厂负责人袁广说,“村里面像我这样,通过酿酒实现增收致富的,大大小小还有26家,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

据悉,该乡的酿酒,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发展伊始,就主打亲民路线,主攻广大农村消费市场,在保障品质的同时,尽量让利于乡亲。仅张湾系列白酒年产量可达1400余吨,总产值在5600万元左右。目前,可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批发和零售。

“受交通条件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早期宽坪的白酒,特别是张湾系列白酒,年产量较少,基本上是小打小闹。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我们借力打力,依托浓厚的酒家文化和成熟的酿酒工艺,以及适合长期保存、小规模发展的产业属性,我们依托农商行贷款让利政策,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家庭充分发挥‘酿酒’特长,开设自己的‘小作坊’,既解决了就业难题,又帮助找准了致富路子。”该乡党委书记税旭介绍说。

融合发展,出台实招硬招做大做强肉牛产业

肉牛产业市场需求大、经济效益好、产值收入高、适度养殖风险小,既是支撑产业振兴的优势产业,也是实现经济突破的重点产业,更是带动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春天来了,容易发生口蹄疫、牛结节性皮肤病,一定要给牛打好疫苗。同时,投料后,要注意观察采食是否正常……”在宽坪乡袁广家庭农场,思南县农技专家曾昭德正在耐心讲授防疫和养殖小知识。

近年来,宽坪乡坚持把肉牛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发展思想,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肉牛产业发展专班,定期分析调度发展情况,有效聚合各类资金、政策,支持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根据人员、场地、资金等情况,主动参与肉牛产业发展中来。

“今年年初,我们就制定了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特别是针对肉牛养殖等方面的信贷服务,我们开设了绿色通道,在贷款审批、利率等方面都进行了简化和让利,就是要支持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针对有需要的养殖大户,我们还提供上门办理服务。”思南县农商行宽坪支行行长刘继康说。

据悉,2021年以来,该乡发放“黔农惠贷”等金融贷款1150万元,粮改饲补助资金84万余元,见犊补母补助资金86.5万元,申报农业产业集群发展资金49.65万元。带动建成4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5个、30头以上养殖大户8家,开展农技服务300余次。目前,全乡共存栏肉牛3516头。

示范引领,依托家庭农场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产业发展,群众积极参与是关键。政府引导、政策支持,群众自己投入、自己管理,积极性自然就高。该乡坚持以“党建引领、龙头带动、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家庭农场适应市场快、应对风险小的显著市场优势,通过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走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与“小规模、大群体”相结合的发展路子,引导农户结合实际“自繁自育、藏牛于户”,推动肉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起初,是在周边做点牛生意,后面有了一定积蓄就开始自己养牛。从原先的10头,逐步发展到存栏80多头的养殖规模。除了我和妻子外,还聘请了2个人在场里面帮助喂牛。另外,我们还租赁了村里面新建的养殖场,有700多个平方,计划再饲养60头左右。”该乡迎风村村民王家臣笑着告诉笔者。

与此同时,该乡还按照种养循环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行“优质牧草栽培+有机肥转化利用+粮经作物提质增效”模式,实行玉米秆青贮转化利用,牛粪发酵成有机肥投入牧草、茶叶、粮油种植,实现循环利用、有效降低肉牛养殖成本。

“今年,我们采取‘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流转了100亩土地,集中种植、销售牧草,不仅避免了土地撂荒,又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在问及产业发展时,该乡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廖江说。

该乡的招商引资项目哞哞生态养殖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养殖场占地12亩,项目一期拟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个存栏400余头的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肉牛养殖场。目前,已完成厂区的三通一平建设。作为土生土长的宽坪人,看到家乡的产业发展,特别是肉牛产业势头良好,也决定回乡带头发展,让养牛也能‘高大上’。”该乡哞哞生态养殖场负责人黄明飞自豪地说道。

据悉,该乡按照‘123’发展思路,做好产业发展文章。通过产业带动,避免土地撂荒,确保粮食安全,推动群众持续增收。目前,培育20头以上家庭牧场10个。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