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1年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

杨海波:食品零浪费端好“中国碗”

2021-06-16 11:2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守护阳光餐饮 讲述尚俭故事”为主题,倡导“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美团华北区政企合作负责人杨海波在会上表示,未来,美团将联合整个商业生态在反食品浪费行动中不断添砖加瓦。

“浪费现象和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关联度。”杨海波分析认为,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环节会有不一样的浪费。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是在农业生产环节产生浪费。中等收入或者高收入地区是在零售和家庭消费环节。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5年,我们的粮食增长速度是非常缓慢的,每年大概只有1%。但是餐饮浪费非常严重。浪费率达到了11.7%。这些粮食如果都加起来可以供养3000万-5000万人。

在反浪费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对平台的责任进行了明确。比如,平台要以显著的方式提示消费者进行适量点餐,餐饮经营者也要提供食品份量、规格的建议和建议人数等信息。北京市出台了更加详细的规定,对于餐饮平台包括外卖商家都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

“自从反食品浪费被提出以来,美团就开展了商户教育。同时,美团也给商户提供了很多小策略。比如,提供合理分量,引导适量点餐,优化菜单结构,提高加工效率,包括信息技术手段和消费者奖励等。”会上,杨海波介绍了美团在反浪费方面的举措。

据介绍,美团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等行业组织共同发起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外卖行业首个规范餐品描述信息内容的国家标准《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已于今年6月1号开始实施。该标准由美团发起,联合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机构共同起草,对外卖餐品基本信息描述的术语、定义和要求进行了规定。

美团利用平台优势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在世界粮食日发起外卖零浪费挑战。与此同时,美团在北京人流比较集中的商场也做了一些线下宣传,形成了线上线下协同的影响力。此外,美团还鼓励餐饮商家提供小份菜。大数据显示,小份菜是有非常高的人气的。

杨海波表示,未来,美团希望联合整个商业生态在反食品浪费的大工程上不断添砖加瓦,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真正把法律法规贯彻到位,将良好风俗建立起来。

作为全国食安周系列活动之一,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一共有两场,11日在北京举行的活动为第一站,广州为第二站。11日的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北京站到广州站的接力仪式,这也意味着广州接棒将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继续推广下去。广州会议计划7月份举行。

据悉,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向广大食品餐饮企业征集了近百部短视频作品。经资深媒体人、餐饮行业协会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评估后,最终有7部作品脱颖而出。本次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北京站为第一站,广州站为第二站。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宁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重庆市涪陵区集中开展儿童玩具市场打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国家湿地公 ...

  • 河北省223万公顷小麦麦收工作由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