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1年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

广电计量曹小彦:检测机构三大角色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021-06-16 11:2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了什么角色?6月11日,在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上,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曹小彦在接受《中国质量访谈专访时,揭开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神秘面纱。

问: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了哪些角色?

答:食品检测工作是保障食品安全问题的第一道防火墙。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以其公正性、专业性、快速性和较高的服务能力逐渐被不同的主体广泛接受。

在这一大背景下,广电计量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在食品农产品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提升,构建起覆盖农田到餐桌的一站式食品农产品检测服务能力,编织了食品农产品安全“保护网”,为食品质量安全提升发挥了支撑和保障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主要承担以下角色:

一是政府监管的得力助手,广电计量形成了国家级认可为核心的资质能力,是国家食品复检机构、国家特殊食品验证评价技术机构,承接了各类重大食品农产品安全检测项目,配合政府食品安全抽检及风险监测任务顺利开展,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协助政府确定重点监管的食品和环节,以便政府部门及时掌握市场食品安全风险信息,有效净化食品市场。

二是企业质量的贴心管家,广电计量助力企业原材料把关,协助企业解决生产和销售中的质量及安全风险难题,关注产品的质量分析与事后风险评价,为企业提供食品农产品全产业链一站式计量检测服务,促进了食品质量提升。

三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广电计量作为检验检测机构有着技术方面的优势,以食品安全科普为切入点,集结技术资源优势,增强公众食品安全意识。

问:从检测方的角度来看,近年来,食品企业三方送测有哪些趋势变化?

答:从农产品原材料开始,经过生产环节,再到流通直至消费者,整个食品链中涉及的食品安全检测项目都不同。目前,食品企业食品安全意识显著提高,自觉提升责任感,主动送检趋势不断增强,与政府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共同维护食品安全,守好广大居民的盘中餐。

在生产环节:企业除了常规的食品质量指标检测,目前更关注的是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食品安全性指标检测。同时企业为验证整个生产的管理水平,会让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相应的生产相关验证检测(如生产环境微生物)等。再者,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很多食品企业会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新开发食品的配方稳定性验证检测、对食品特征性指标、检测新技术等进行研究,提升产品质量,把好厂门,主动落实第一责任。

在流通环节:与传统的仅索要入场的质检报告情况相比,目前大型的流通企业为确保售卖环节的食品、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还会引入第三方进行相应的门店卫生监测,包含对门店质量体系的评估,对门店所售卖商品的质量、安全性指标等进行定期的抽检。如以特殊客户身份,直接介入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控。

在餐饮环节:因消费者更加关注自身的消费体验、关注就餐环境的卫生状况、就餐食物的安全性,目前很多餐饮企业,会引入第三方对整个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原料安全、菜品安全等进行卫生、安全性评价。如某些大型连锁餐饮,会引入第三方对餐厅所涉及的餐具卫生状况、加工设备卫生状况、食物原料卫生状况、人员操作是否符合要求等进行卫生监测抽检。

而从这三个环节的总体监测情况来看,目前送检的检测项目涵盖最多的是食品安全、卫生性指标,类别是:添加剂指标、微生物指标、污染物指标、生物毒素指标等。

问:在食品检测中,检测项目最集中的是哪些?这说明什么?

答: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因此食品检测也显得格外重要。食品种类繁多,成分构成复杂,目的不同,检测的项目也有差异。

目前,食品检测项目主要集中在安全性指标,包括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污染物、食品添加剂等检测项目;食品营养成分检测也逐步增多。这说明国家对于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对食品实行越来越严格的质量安全监管。通过食品安全性指标检测,把稳食品安全的底线;通过食品营养成分检测,消费者可以更全面地了解食品信息,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合理选择食品,让优质食品更受消费者青睐,共同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作为全国食安周系列活动之一,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一共有两场,6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活动为第一站,广州为第二站。11日的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北京站到广州站的接力仪式,这也意味着广州接棒将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继续推广下去。广州会议计划7月份举行。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长城分局:食品安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难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 ...

  • 成都禾百禾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以 ...

  • 福建举办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公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