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1年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

毕玉安:构建共治机制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6-16 11:28: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月11日,以“守护阳光餐饮讲述尚俭故事”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司市场稽查专员毕玉安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强与各部门、各地方的合作,构建反食品安全浪费共治机制,坚持质量高线,继续推行食品安全质量提升行动,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毕玉安表示,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党和国家一贯主张。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反对餐饮浪费作为重要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

一是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提升餐饮质量活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联合中央文明办、农村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共同举办提升餐饮质量,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倡导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消费者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珍惜粮食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部署开展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印发了行动方案,鼓励和引导消费者聚餐分餐,适量点餐,开展光盘行动。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餐饮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方面的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推动餐饮节约标准化建设。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以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见》,提出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的具体措施,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推动餐饮企业及上下游相关企业实现资源协同,节约高效发展。

四是大力正面宣传引导。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制止校园食品浪费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爱惜粮食,培养节约习惯,在元旦、春节等餐饮服务消费高峰节点集中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树立节俭意识,科学合理用餐。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严格贯彻“四个最严”的要求,认真贯彻《反食品浪费法》,坚持尚俭崇德,德法并举,加强与各部门各地方的合作,构建完善反食品浪费的共治机制,坚持质量高线,继续推行食品安全质量提升行动,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毕玉安表示,制止浪费贯穿原材料采购、储存、管理、生产、加工、消费服务、外卖配送等全链条,必须坚持行业自律,通过制定行为规范开展食品浪费监测,引导和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切实加强行业自律;坚持正面引导,强化科普宣传,倡导理性文明消费,践行勤俭节约风尚;坚持社会共治,集聚方方面面力量,强化社会监督,使每一名社会成员自觉做尚俭崇信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维护者,共同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宁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重庆市涪陵区集中开展儿童玩具市场打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国家湿地公 ...

  • 河北省223万公顷小麦麦收工作由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