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天津市场监管部门推进基层建设亮点纷呈

2024-02-02 12:27:00 中国质量报

打造星级市场监管所的“津门样板”

天津市场监管部门推进基层建设亮点纷呈

□ 王 琳 本报记者 唐志红 实习记者 孙惠贤

全市共有市场监管所250个,按街镇设所243个,另有5个大型农贸市场监管所和2个专业所;在222个街道、乡镇一级5个大型农贸市场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网格化监管机制,织密市场监管“网底”;全力争创全国首批五星级市场监管所9家、四星级市场监管所20家、三星级市场监管所40家……近年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高度重视市场监管所建设,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

市场监管所直接面向经营主体,离消费者最近,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的前沿阵地,也是了解社情民意、展示市场监管形象的重要窗口。基于这一认识,多年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将强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持续推进市场监管所提升工程,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引领作用的市场监管“样板所”。

服务“绿动BOX”街区的海棠街实践

“海棠街道市场监管所辖区面积24平方公里,经营主体共1781户。我们前端创新‘放’、后端高效‘管’,破除条条框框,努力做到监管有力度、服务有温度、执法有精度。”津南区海棠街道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对记者说。

位于海棠街的“绿动BOX”集装箱活力街区,见证了该所创新监管的点点滴滴。

2023年10月,该区一家企业准备在由不同尺寸模块创意拼接的“集装箱”内开展餐饮服务,但缺乏食品经营许可所必需的配套设施。“面对新业态、新模式,监管从来不是限制,而是促其发展。在受理、审批工作中,我们开辟绿色通道,迅速组织开展现场核查,一对一进行专人指导,确保这家企业以最短时间取得证照。”面对企业客户的需求,海棠街道市场监管所提前介入,深入了解活力街区项目进展情况,及时为企业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该所已为“绿动BOX”项目发放营业执照147张,食品经营许可证111份。市场监管部门服务“绿动BOX”活力街区建设,有力推动了津南区夜经济发展,是市场监管改善营商环境的新实践。

扛起果园新村的7面锦旗

果园新村街市场监管所辖地不仅是北辰区中心位置,也是北辰区委、区政府所在地。

“我们所积极打造‘市监走访’服务品牌,深入经营主体问需解难,精准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各类问题。我们还积极回应消费者投诉举报,2022年以来共办结投诉举报165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7万元。”果园新村街市场监管所所长王伟伟对记者说,该所以小切口融入为民服务大主题,创新应用“背靠背”“面对面”“情理法交互利用”等多种调解方式方法,切实解决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

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该所指导红星美凯龙、苏宁易购商场建立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打造90余家线下无理由退换货门店,率先在红星美凯龙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此外,该所创新打造“小蓓帮办”服务品牌,推出经营主体登记“简易立刻办”“引导自主办”“全程陪同办”“普法宣传办”等服务模式。

“高效办实事 纾困助发展”“为人民办实事 做群众贴心人”……果园新村街市场监管所陆续收到企业、消费者送来的7面锦旗,正是该所为民服务的生动注脚。

打造魂形兼备的“精武名片”

西青区精武镇是著名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的故乡,也是“精武精神”的发源地。获评全国首批五星市场监管所的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市场监管所,从精武传统中汲取力量,秉持“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神开展市场监管工作,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精武镇市场监管所与辖区经营主体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立足职能优势,开设消费维权知识讲座,公布维权典型案例,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多年来,该所将“精诚团结”之魂与“实干担当”之形融入基层市场监管工作,用心用力用情打造魂形兼备的“精武名片”。

2023年以来,精武镇市场监管所累计出动服务队186人次,以普法宣传、现场指导等方式帮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80户次;办理免罚案件15件,免除罚款金额83万元;成功处理消费维权纠纷62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9万元。

“这些星级市场监管所是天津市场监管部门的优秀代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关心基层、重视基层、建设基层,充分发挥星级市场监管所的典型引领作用,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 购车提示:一汽丰田品牌这些故障需警 ...

  • 冰雪运动装备选购适配为宜

  • 护航节日市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