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

2024-02-02 10:3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将至,为切实防范化解节日期间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全市人民春节消费高峰期食品安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节日消费热点,通过监督检查、专项抽检、科普宣传等举措,全力守护年货食品安全。

一是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管控。针对乳制品、肉制品、酒类、饮料、食用植物油、糕点、元宵、食品馅料、调味品、粮食加工品、炒货食品、速冻食品等节日热销产品,全面排查各类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及食品加工小作坊许可条件保持、原辅料质量控制、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结果、贮存及交付控制、不合格品管理和食品召回、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情况,严厉打击“一非三黑”“两超一非”“过度包装”等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食品流通环节管控。重点检查经营环节肉及肉制品检验检疫、预包装食品和食品添加剂包装标识、散装食品容器和外包装标识、食品贮存销售以及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情况,严厉查处销售无合法来源食品和经营腐败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餐饮环节管控。针对节日期间餐饮消费特点,以集体聚餐单位(农村牧区集体聚餐)、养老机构食堂、医疗机构食堂、机关企事业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为重点区域,聚焦原料控制、人员和环境、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执行集体聚餐备案制,对大型宴会、“年夜饭”、农村集体聚餐等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律规定和技术规范要求进行全面检查 ,严厉查处餐饮环节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加强特殊食品及食盐环节管控。以大型商超、母婴店、单体药店和连锁药店、经营食盐分支机构、食盐配送单位等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是否设置专柜或专区以及提示牌、特殊食品是否与普通食品或药品混放销售、是否在显著位置张贴“八不准”等警示提示内容、食盐经营者是否按规定落实食盐经营规范管理清单制度、是否销售散装食盐、销售含碘食盐“碘含量”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严厉打击特殊食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五是加强抽检管控。针对风险较高、消费量较大的普通食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以及地方特色食品等开展食品专项监督抽检,监督抽检以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农贸市场、超市及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对象和区域,重点围绕米面油、肉制品、调味品、糕点、乳制品、酒类、膨化食品、饮料等节日热销食品,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向市场和餐桌。截至目前,共完成抽样557批次,待检测报告出具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并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工作。

六是加强市场管控。组织食品各业务科室和各旗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年货节令”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的重点单位是全市中大型以上商超、农贸市场、蔬菜门店和宾馆饭店、年夜饭订餐单位。检查的重点内容是经营者进货来源是否正规、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食品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禽肉类是否能够提供检验检疫证明、是否存在过期或者无标识标签食品等。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10余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10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大小问题500余条。

七是加强宣传管控。坚持监管与宣传同频共振,根据百姓最为关心的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问题、农残兽残、散装食品安全卫生问题等方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宣传手段,广泛开展食品抽检信息公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报告、食品科普知识宣传等,真正让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日常监管信息以及最新科普知识第一时间传递到百姓心中。

(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 购车提示:一汽丰田品牌这些故障需警 ...

  • 冰雪运动装备选购适配为宜

  • 护航节日市场

  • 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主流合资品牌可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