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市云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2023-05-19 15:57: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吴亮 谢旺江)在“5•20”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重庆市云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以“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是组织召开能源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视频培训会。组织云阳县内30余家重点用能单位参训,重点对企业能源计量的概念、能源计量管理的相关背景和政策依据、计量在“双碳”行动中发挥的作用、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的政策依据及审查规范、《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分析了中小企业对能源计量的认识不深,能源管理制度不健全,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数量不足、使用不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增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人员的计量法治意识,提升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双碳”目标任务落实。

二是开展计量科普知识和消费品质量安全进校园活动。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在宝坪小学向同学们宣传了“5•20世界计量日的由来、计量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史、身边的法定计量单位和生活中常见的民生计量器具等。引导同学们认识了验光仪、焦度计、验光镜片箱等相关计量器具以及如何识别计量器具是否经过周期检定,教会了同学们如何选购质量合格的学习用品和儿童玩具。现场还对300余名学生进行了青少年近视防控监测。

三是加强计量法制宣传进社区。在爱家生活广场,云阳县市场监管局联合供水供电供气公司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世界计量日的由来、计量基础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民生计量器具有哪些、购买东西时遇到短斤少两如何处理等问题,并围绕“民用三表”重点讲解了表的使用、数的读取、首检合格标识的辨别和到期轮换制度等,工作人员现场与群众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引导群众进一步认识计量、关注计量。同时,双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市民进行了血压测量。

四是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联合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第四分院云阳所走进云阳县公共物流配送中心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为该中心使用的30余台计量器具进行了集中检定。同时,执法人员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向快递物流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宣传了《计量法》等计量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其建立计量管理制度、完善计量器具台账、作出诚信计量公开承诺,要求企业落实专人对其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检定,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

云阳县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进行了广泛宣传,倡导消费者要文明消费,节约用餐,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还对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两品一械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过度包装、企业档案智慧查询与信用修复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宣传,提升了市民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生态家园 23年内墙底材优选品牌

  • 江西南昌:城市书房打造“书式”生活 ...

  • 迸发大能量 托起“大民生”——全国 ...

  • 筑防线 守底线 拉高线——全国市场 ...

  • 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计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