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计量支撑——来自贵州省计量测试院的探索

2023-05-19 14:41:05 中国质量报

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计量支撑

——来自贵州省计量测试院的探索

□ 宋茂江 本报记者 李 嘉

全年检校各类计量器具30.09万台件,其中为1870家复工复产企业校准计量器具1.98万台套,减免收费570.68万元。停征强制检定收费3842.96万元,经营性收入4316.06万元,同比增长12.3%……这一组组亮眼的数字,展现了贵州省计量测试院过去一年的良好发展态势和责任担当。

近年来,贵州省计量测试院以党建引领计量工作方向、致力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以计量能力建设促服务水平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贡献计量力量。

党建引领计量工作方向

“坚持深入学习,在学中思;坚持深入一线,在干中悟。”这已成为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干部职工始终坚守的工作信条。近年来,该院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营造了和谐的工作氛围和创优争先的工作环境。

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为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计量支撑,是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党委“一班人”经常认真思考的问题。他们认为,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学习,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其次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锻造一支思想觉悟高的计量队伍,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构建独特计量文化有机融合。近年来,该院先后获得贵州省“全省文明单位”、贵州省省直机关“廉政文化示范点”、“先进职工之家”、“星级示范党支部”等荣誉,进一步佐证了这一思路与做法在营造和谐文明氛围中的积极作用。


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定期组织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压实党建教育和党建质量主体责任,是该院以党建引领计量方向,营造创先争优良好工作环境的重要抓手。近期,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该院党委制定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表,层层部署,细化安排,把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压实到位。为了提高党建质量,该院党委压实各支部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除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还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各项细则和要点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2020年,该院第一党支部被评为贵州省直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和贵州省直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星级党支部”。

此外,党建引领计量方向需要该院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核心技术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该院在院士工作站的引领下,开展国际前沿领域太赫兹技术研究,利用太赫兹技术实现贵州省特色经济产业质量安全快速无损检测;依托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贵州),对贵州省内20余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耗情况进行实时采集、统计和分析,为政府提供准确可靠节能数据;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驻点帮扶村开展调研帮扶,目前已直接投入乡村振兴资金27.7万元,支持改造枫树坪、党建文化建设阵地等多个项目,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帮助群众解燃眉之急。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党员干部职工顶着极大的感染风险,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认可,其间,全院共有20名党员干部职工受到各级各有关部门表彰。

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时光回溯到2022年1月,《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新国发2号文件)正式印发。随后,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家部委也相继出台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的实施意见。为落实国家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有关精神,贵州省计量测试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具体来说,就是坚持以计量标准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依托,致力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计量标准及其长效管理机制,是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的基础。近年来,该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几何量、力学、化学、医疗等领域新建28项计量标准,2022年完成计量标准复查申请48项,建立和更新计量标准档案98项,进一步夯实贵州省量值溯源体系基础。在持续提升技术能力、改进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顺利通过“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复评审(换证)+扩项”和市场监管总局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计量授权换证考核。

坚持以信息化为依托,推进现代先进测量体系的构建,有效提高运行效率。该院通过信息化建设,成功开发具备业务查询、提醒、证书检定、核验及批准等功能的业务管理系统移动端“掌上基石”系统,覆盖Android和iOS两大操作系统的主流移动平台,推动全院业务管理系统由桌面化转向移动化。目前该院上线的新版OA系统,进一步提升行政办公效率,让数据多跑路、员工少跑路,有效提升计量业务工作效率。通过优化“电子原始记录”系统,加大电子原始记录推广应用,过去一年中共使用电子原始记录3.46万份,有效提高了检校质量和效率。通过开发出租车计价器采集系统,全年采集数据1.5万条,自动生成原始记录及证书,与运政部门共享数据,实现贵阳市“三区一地”出租车证书无纸化,通过查询对应二维码,便于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和乘客查询监督。

为切实提高服务效能,该院还建设了“互联网+计量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按照“互联网+计量”的新思路,以网上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向全省各企事业单位提供计量器具托管、网络预约、O2O物流检校等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计量管理能力,将现有计量检校的单向服务模式,转变为以服务企业为中心、以技术机构为基础的双向促进模式,构筑全新模式的计量测试综合服务,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帮助企业获得更好的计量服务。同时也为“互联网+”、大数据及自动化、智能化检测奠定基础。

能力建设促服务水平提升

奋楫扬帆逐浪行,勇立潮头谱新篇。在第24个“世界计量日”到来前夕,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党委书记、院长李诗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该院将锚定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提供坚实的计量基础支撑和保障。

李诗铁表示,该院正与相关企业和机构合作,加速推进新国发2号文件相关精神的落实,全力推进国家白酒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筹建。他们目前已建立白酒产业相关的计量标准近40项,参与白酒产业相关的科研课题,协助企业建立计量体系、为产业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等。


为经营主体提供咨询、答疑和免费检定服务。本报记者 李 嘉 摄

近年来,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围绕重点产业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切实为白酒、医药等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化解计量难题。如,围绕白酒酿造过程中酸度含量对风味、口感、出酒率等的影响,该院在贵州省白酒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立在线酸度计校准项目,保证白酒酿造过程特别是发酵过程中的酸度测量量值的准确性,有效促进白酒产量和质量双提升。为加强对贵州省民族药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该院围绕医药制药产业前沿技术研究,解决民族药物分析和测量的溯源性问题,引导推动“产检学研测”协同创新体系发展。该院目前还正在开展膏药软化点测定仪溯源方法研究、研制膏药软化点标准物质、研制膏药软化点测定仪温度校准装置,解决膏药软化点测定仪量值溯源问题。他们2022年建立的微粒检测仪校准装置,满足了贵州省内注射剂生产企业对微粒检测仪的量值溯源需求。该院围绕GMP标准对制药企业车间洁净区中细菌数和尘埃粒子数的要求,建立了在线尘埃粒子计数器校准、浮游菌采样器校准、气溶胶光度计校准3个项目,从而保证药车间洁净区尘埃粒子和细菌数监测的准确性,进而保障药品质量的可靠性。


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现场检测输液设备。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广泛开展新进人员培训、检测人员上岗培训,并通过邀请国际计量委员会委员段宇宁等国际国内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组织学成归来的年轻技术人员作计量专题讲座等活动,在该院营造了学好计量、热爱计量的氛围,培养了技术人员钻研计量科学和技术的精神,全面提升了专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为进一步提升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服务与保障能力,该院围绕贵州重点打造的“六大工业基地”的计量测试需求,努力促进能力建设持续发展。投入资金对天平检定装置、精密露点仪标准装置等30余个项目进行技术装备更新改造,新增仪器设备352台套。通过对环境条件和设施等进行升级和改造,确保其符合仪器设备运行要求和国家相关技术要求。同时,该院要求全院干部职工掌握与之相适应的专业技能,在促进地方产业升级和计量行政监管,以及满足客户需求中提供高效精准的计量检测服务。

过去一年,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始终高擎科技创新火炬,全力实施科技攻关。如火如荼推进3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相关科研产出硕果累累,申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起草国家计量技术规范3项、地方技术规范7项,发表论文合计15篇,其中SCI论文2篇、核心期刊2篇、科技核心11篇。切实推进NQI(质量基础设施)项目子任务,开展各种执法及交通用时终端设备调研,研究可信时间戳在交通用时终端的应用。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长基线时频比对技术验证,为建立标校关键设备提供技术基础。研究NTP(网络时间协议)服务器在线校准方法,设计搭建NTP服务器在线测量系统,实现网络时间向原子时标UTC(NIM)的有效溯源。

矢志不渝强服务,感恩思进建新功。当前,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党委“一班人”正以满腔的热情,带领全院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努力构筑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为贵州省重点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实计量技术支撑。

(除署名外,本文其他图片由贵州省计量测试院提供)

《中国质量报》【世界计量日特别报道】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发挥计量支撑作用 赋能高质量发展 ...

  • 坦克300轮胎跑飞 律师:车主索赔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以更精 ...

  • 河南省桐柏县市场监管局以建设“中原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自主研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