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山东“耕海1号”探寻中国现代牧渔新路径

2023-05-19 14:55: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烟台5月18日电 题:山东“耕海1号”探寻中国现代牧渔新路径

中新网记者 王娇妮

从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渔人码头海域俯瞰,“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酷似一串宝石项链镶嵌在蔚蓝的大海上。“项链”的一头是花瓣造型的智慧渔场,另一头是海星造型的网红打卡地,串连起一种全新的耕海牧渔方式。

记者18日乘船登上“项链”北端的智慧渔场时,不少游客正在垂钓位上钓鱼。渔场内有3个直径40米的大型圆形网箱,每个网箱养殖体积约1万立方米。

“这里养殖的鱼密度很大,个头也大。”河北游客陈家栋下竿不久,就体验到了鱼儿咬钩的刺激感觉。

时下正值黄渤海伏季休渔期,但平台上的智慧渔场每天仍能供应大量新鲜优质的海水鱼。

“渔场内的网箱年可养殖斑石鲷、真鲷等优质海水鱼类20万尾,年产约15万公斤。”山东海洋集团耕海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官磊告诉记者。

据介绍,之所以被称为智慧渔场,是因为该渔场配备了自动投喂、环境监测、船舶防碰撞等系统,以及无人船、水下巡检机器人等世界领先设备,已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态养殖。

“尤其在遇到海上大风浪时,平台上的人员需要撤离,这时只要开启手机终端,就可实现自动投饵等操作,保证渔场正常运作。”王官磊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条海上“项链”的中间部分,还用生态养殖围栏环绕出了40万立方米水体,挂网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单体养殖水体,可利用自然海水环境养殖鱼、虾、贝、藻等。

近日走红网络的“海星”造型主甲板位于“项链”的南端,其上建有7层共1万平方米的室内空间。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海底两万里”“深海电梯”等互动科技项目,还能分享美食、品尝咖啡、枕海入眠。

据悉,“耕海1号”是中国首座综合性、示范性、集成性的智能化大型现代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率先将渔业养殖、智慧渔业、休闲渔业、科技研发、科普教育等功能集于一体,实现一三产业深度融合,为中国现代海洋牧场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在“耕海1号”上,各类海上装备展现出满满的“科技感”。太阳能、风能发电系统可基本满足平台日常用电需求;南极长城站同款防污处理系统可将处理后的污水污物运到环保部门指定的陆地码头集中处理,实现海上“零排放”;海水淡化设备每天可产淡水20立方米,满足平台3天的淡水使用量。

山东是海洋大省,拥有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近年来,山东推动近海渔业转型升级,推进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一座座现代化海洋牧场平台拔海而起,在实现生态“耕海”的同时,亦成为游人青睐的海上度假地。(完)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