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三提升”

2023-03-17 16:27: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回顾2022年,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在“企业开办”“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和“市场监管”3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拿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取得促进经营主体稳定增长,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动力,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的良好成效。

2022年,桂林市新登记企业网上办理率达到98.04%,实有经营主体逾39.7万户,位居全区第三;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重点企业入库增长率达到159%,全市有效发明专利6390件,排名全区第二,同比增长18.71%,排名全区第一;市本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量、部门联合覆盖率均位列全区第一;指导选送的专利项目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优秀奖2项,是广西企业时隔21年后再次获得金奖。

“四个延伸”,提升企业开办便捷高效率

从“网上办”延伸至“掌上办”。桂林市本级积极拓展企业开办渠道,推出“微信办照”和“智桂通APP办照”服务,为申请人新办企业提供多样化的方式选择,实现随时随地开办企业,让企业开办更便捷。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广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中的微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栏或者“智桂通APP”申请营业执照,同时可选择以邮寄的方式,免费收取营业执照、印章及税务Ukey,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材料”“零见面”“零跑腿”。

从“窗口办”延伸至“网点办”。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与桂林银行桂林分行、交通银行桂林分行、工商银行桂林分行和桂林漓江农村合作银行开展“政银合作”,依托银行机构网点多、流量大、服务好的优势,实现企业开办提速增效。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等资料,由银行工作人员协助使用“广西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办理经营主体登记,大幅度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企业开办专窗”从传统政务大厅延伸至银行网点,进一步提高经营主体登记政策的知晓率和通达率,切实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从“一址一照”延伸至“一照多址”。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提高企业开办的便利度,桂林市作为自治区“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的4个试点城市之一,大胆突破创新,在市本级和城区开展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探索实施跨行政区域“一照多址”互通互认,在市本级和六城区范围内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外资除外),凡是经营范围为一般经营项目和仅涉及食品经营许可、餐饮服务许可两项后置经营项目,允许跨城区、跨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经营场所登记,无需设立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同时记载企业的住所及其多个经营场所,省去了提交设立分支机构所需材料、分支机构年报等手续,有效解决了企业扩大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从根本上解决“连锁企业变更需逐个办理”的繁琐操作,有效降低企业办事制度性成本。

从“单一选择”延伸至“多项选择”。以往经营主体不开展经营活动时只能选择注销,在2022年3月1日《经营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经营主体暂不经营时则可以选择歇业。因特殊原因经营困难的经营主体3年不经营无需注销的政策在桂林得到有效落实。2022年桂林24户经营主体享受到了歇业制度的红利。

“推、扩、增”,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应用率

推广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面。2022年,桂林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1家,为历史最好成绩,约为“十三五”期间的总和;新增自治区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建设主体3家,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12家,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家。

扩大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一是全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行动。桂林市重点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培育单位、工业龙头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2022年,新入库重点企业43家、非重点企业6家,入库重点企业增长159%;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162家次,做到了库内企业服务的全覆盖。二是深入开展规范专利申请行为“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核查非正常专利申请532件,撤回492件,申诉成功36件,总体撤回率99.2%,超过同期全国撤回水平,进一步规范专利申请、商标代理行业市场秩序。

增加知识产权融资渠道。一是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采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息,共推送20家企业逾2.5亿元的融资需求至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2022年,桂林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57亿元,比上年增长超过630%。二是开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府—保险—银行”合作新模式。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与太平洋保险公司桂林分公司和临桂农商行开展交流研讨,积极探索联动工作模式。广西瀚特公司成为2022年广西第一例保险保障促进专利质押融资成功案例。 

“双公兼备”,提升市场监管效率

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公正执法。依托桂林市事中事后监管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全域覆盖、一抽多检的齐抓共管格局。目前,桂林已形成以396个各级政府执法机构为核心、39万多户经营主体为着力点、8000多名执法人员为支撑,开展联合抽查全域覆盖的工作体系。全市396个各级政府执法机构全部纳入“双随机”实施部门,同时将全市涉及的264类543项法定检查事项全部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抽查事项全覆盖。2022年,桂林市本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量、部门联合覆盖率均位列全区第一,抽查覆盖率达100%,共开展抽查任务2230项,抽取检查对象16543户。其中,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522项,抽取检查对象1762户,实现联合抽查常态化。

推进反垄断监管,保护公平竞争。一是在全区建立首个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家库,强化桂林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力度。2022年,全市共有459份政策措施接受了公平竞争审查,经审查等程序发布2份,清理存量政策措施277件,废止政策措施8件,修订政策措施11件,会审复核政策措施30件。二是组织开展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市场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市(区)两级联手成功查处一起涉及养老虚假宣传案件。全年全市共查办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案件20件。(丘晴月)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上墅市场监管 ...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