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着力叫响“消费李沧”新名片!青岛市李沧区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2023-03-17 16:1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消费环境是一座城市吸引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首先要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用得放心、纠纷解决省心。

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青岛市李沧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消协组织的桥梁纽带和维权平台作用,推动社会各方力量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筑牢消费维权共建共治“保护网”。

守护消费安全,社会各界以共识汇聚合力

3月15日上午,李沧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李沧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李村街道办事处在李村文化公园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青岛食品有限公司、青岛利客来集团等13家名优企业参加活动。

活动以“提振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环境”为主题,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现场设置消费维权宣传、法律咨询服务、你点我检公益检测、真假商品辨别、名优商品展示五大板块。

活动现场,市民纷纷走近宣传台、领取宣传资料、咨询法律法规、参与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了解真假商品辨别知识,13家企业集中展示企业形象和名优产品。现场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89次、农产品检测32份,现场受理投诉咨询46起。

激发消费潜力,李沧企业用责任践行承诺

3月15日下午,李沧区“提振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环境”企业承诺践诺签约活动在李沧区市场监管局举行。李沧区政府副区长胡文国,李沧区市场监管局党组班子、业务科室和市场监管所负责人,26家知名企业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李沧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22年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并指出广大企业要聚焦安全维度,改善消费供给条件。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管理、最优质的服务”,做好质量保证、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消费处置等,当好守护李沧百姓的“坚强堡垒”。市场监管部门要聚焦服务维度,提高消费供给质量。围绕产品和服务供给,将质量强区和知识产权战略、服务认证、放心消费创建摆在关键位置,通过标准服务和无忧售后赢得顾客信赖。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企业、商户要以钉钉子精神一个接一个解决堵点、痛点、难点,让消费者有明显的获得感,用优质的商品和贴心的服务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

青岛市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消费维权工作突出集体”李村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介绍了2022年投诉举报工作情况,全所把服务型执法理念融入到消保工作具体实践中,不断完善消费维权机制和手段,全方位提升消费维权能力和水平,全力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青岛北方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青岛优品”参评单位表示,2023年将以最好的精神面貌,以发展经济、奉献社会为己任,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诚信经营、热情服务的优质企业形象。

青岛利客来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宣读企业承诺践诺倡议书。26家参会企业负责人在“提振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环境”企业承诺践诺签约板上进行签约。

胡文国强调,消费环境事关发展、牵动民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始终把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作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广大经营主体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诚信意识,积极参与到提振消费信心的大环境中,畅通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持续激发消费潜能,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相关部门要将消费提质升级与改善民生服务深度融合,站稳消费者立场,回应消费者诉求,全力打造质量放心、消费舒心、维权省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优化消费环境,市场监管用实干砥砺初心

2022年, 李沧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以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法为抓手,强化服务认证,推进“好品有‘李’、匠心满‘沧’”区域质量品牌建设,2家企业入选省高端品牌企业,8家规范化农贸市场、书院路验光配镜服务认证特色街完成建设,全国服务认证“促发展惠民生”体验活动在李沧成功举办。实施“亮剑”行动,整顿市场秩序,查办民生领域案件1572件。发展放心消费创建单位1900家,建立线上线下消费维权服务站2020个,培育发展ODR企业732家,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135家,促成线下无理由退货3.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万元。及时回应诉求,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解决4万余个群众关切问题,问题解决率、满意率均位居全市前列。

2023年,李沧区市场监管局将紧扣“提振消费信心”主题,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坚持“服务型执法”理念,积极参与“青岛优品”创建工程,持续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在守护消费安全、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上多点发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李沧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上墅市场监管 ...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