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知识产权>>

同比增长27.95%!江苏省扬州市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8件

2023-03-02 12:38: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江苏省扬州市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24件,同比增长27.95%。同期,该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81件,同比增长21.85%。

什么是高价值发明专利?是指符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专利质量较高、价值较高的有效发明专利,主要包括5种情况: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二是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三是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四是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五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

一个城市高价值发明专利的拥有量更能反映出城市的综合科技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有效引导各创新主体更加注重专利质量。

去年以来 ,扬州市高价值发明专利大幅增长,得益于扬州市委市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为广大创新主体提供的持续高效的优质服务。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战略

2022年8月,扬州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此为引领,率先出台制定《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快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企战略

鼓励企业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备案企业299家。

加强对市级优势企业的指导,新获批2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6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确定30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专门举办项目申报培训班,提高企业申报省知识产权项目成功率。承担项目较往年有重大突破,获省高价值项目3项、省工业品牌项目1项。

对全市1586家高新技术企业和534家培育库企业实施政策引导和辅导,对513家还没有发明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培育库企业进行重点走访,积极动员和引导企业申请发明专利。

大力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重点突出对高价值专利布局的引导。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利优先审查培训和专利预审培训,全年提交专利预审468件,预审合格312件;优先审查推荐量685件,同比增长237%。

制作商标注册指南,在全市各企业登记注册窗口发放。

制定出台《扬州市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实施方案》,设立9家商标品牌指导站。(来源:扬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