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排忧解难 贵在高效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信箱”微信端上线

2023-03-02 10:59: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傅江平) 3月1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龙岗监管局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市局“局长信箱”微信端上线仪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与市信访局领导出席活动并揭牌。

1677718338303.png

据悉,自2022年12月8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局官网首页上线启动“局长信箱”以来,共收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来信近500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条信息工作人员都认真对待,以最短的时间解决市民的诉求,办结率达95%。为进一步方便市民朋友提供信息,切实解决民盼民难,3月1日起,“局长信箱”在“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受理窗口。

为精准回应群众关切,“局长信箱”明确了五大类受理范围:第一类是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主要指怠于履行法定职责,权限内的办理事项不依法受理或受理后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办结等情况;第二类是推诿扯皮、服务态度不好,主要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极应付、久拖不决、敷衍了事,对待办事群众态度差、效率低等情况;第三类是工作流程不规范,主要指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办理指引不清晰,办理程序不合理不严谨,执行相关规章制度不严格不规范等情况;第四类是接收举报线索,根据相关奖励办法和规定接收社会公众关于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举报线索;第五类是对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意见和建议,有利于促进监管执法、行政服务的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1677718354058.png

提高效率和质量是“局长信箱”的关键,深圳市局通过从全系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局长信箱”工作专班,安排新提拔正科级领导干部到专班轮值锻炼,组成专业的一线办理队伍。同时建立来信会商研判、综合分析制度,让写信、分派、办理、流转等各个环节更加精简便捷。按照“及时”和“就地”的原则,实施快速响应机制,“局长信箱”工作专班在群众来信10分钟内签收,30分钟内电话联系。办理时限由《信访条例》规定的60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对办理时限即将超期的信件及时进行催办。自上线以来,信件平均办结反馈时间仅需4个工作日,以最快的办理速度让群众的问题不再拖、等、盼。今年1月收到一家企业来信反映,公司进口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证书延续信息无法更新,导致货物滞留港口10多天无法正常申报清关。“局长信箱”工作人员受理来信后,向省局、总局汇报了此事,以特事特办的方式,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自上线以来,已收到群众来信近500件,以办理质量高、效果好、速度快收到良好社会效果,逐渐成为市场监管局群众工作的“连心桥”。2022年12月12日,深圳市信联办副主任、市信访局副局长李国林带队到市市场监管局观摩学习“局长信箱”工作。2022年12月29日上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明实地考察“局长信箱”并给予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