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营造“五个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3-02 11:08: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曾维均 曹森 谢旺江)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着力营造高效便捷的准入环境、追求卓越的发展环境、活力迸发的创新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推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营造高效便捷的准入环境 助推企业落地生根

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从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入手,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压缩食品经营许可和特种设备经营许可审批时限2/3以上;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申报承诺制企业登记1045户,集群登记90户,破解住所难题;实行企业登记许可全程电子化,做到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等全环节“一网通办”,提供一站式帮办服务,为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歇业、注销事项提供全流程、全周期服务;2022年向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印章2356套、税务Ukey1436个,节约开办成本380余万元,新设立市场主体10133户,增速15%,全区总量达7.2万余户。

营造追求卓越的发展环境 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组织监督抽查613批次,指导316家次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制度,42家企业开展质量成本管理,20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节约管理成本2027.63万元;推进标准体系建设,新增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11项、农业技术规程12项,8家餐饮单位通过质量提升体系认证,120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941项标准;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机动车检验行业质量提升,建成4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免费为276家医疗机构检定(校准)计量设备1351台;开展“大手牵小手”汽车零部件行业质量提升伙伴计划,8家“链主企业”指导“链内企业”102家次、解决质量问题140余个。

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环境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效能,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超1.2亿元,2022年全区新增注册商标1788件、总量达1.5万件,新增发明专利249件、总量达1226件,新增PCT国际申请24件、总量达177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17件;明确璧山首批前锋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名录,申报“璧山樱桃”,培育“璧山翠芽”地理标志;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一期13万平方米投用,二期持续建设中,完成9个研发实验室打造,入驻企业团队50个;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孵化落地21家高科技企业,引进培育孵化载体12家,孵化团队、企业400余个。

打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持续开展“铁拳”行动,打击假冒侵权、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翻新“黑气瓶”和制售劣质燃气具、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等违法行为,强力整治民生市场乱象,2022年立案查处案件645件,向司法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3件;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推广运用行政约谈和柔性执法等方式教育整改,全年不予行政处罚案件18件,执法更有温度;扎实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牵头全区30个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抽查市场主体3723户,抽查结果公示率100%,部门参与量全市排名第一;强化信用约束,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及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在企业评选、工程招标、融资贷款等时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助推企业拓展市场

推进消费纠纷源头化解,新发展“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6家、ODR企业17家,评选消费维权先进单位20家;加强与区法院、检察院诉源治理对接,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2起,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合同格式条款、网络交易、商品房销售、汽车销售行为监管,2022年共受理投诉举报293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4.45万元,进一步提振了消费信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最新新闻